│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宋看出馬乃非領袖之才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從宋楚瑜幫楊秋興站台之後,藍營對宋楚瑜的評價各走極端,有人認為宋楚瑜是在做困獸之鬥,他所做出的是損人不利己的事。但也有人為他叫屈,認為馬英九對不起他,宋楚瑜有心促成藍營大團結,可是,國民黨一路對他追殺,所以,宋楚瑜反撲有其正當性。

 藍營反宋楚瑜人士認為他是過氣的政客,沒有影響力,在談話性電視節目中,公開表示他在2006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只不過獲得五萬多票,代表對政壇已經沒有影響力。

 這是十足的外行話,在藍綠嚴厲的對決下,第三勢力能獲得五萬多票是令人感到驚訝。今年的台北市長選戰,若有第三人加入戰局,有誰能獲得五萬票?

 宋楚瑜在台灣政壇算是奇才,吸引群眾的能力無人出其右,可是,後來他的舞台被國、民兩黨結盟拆掉,政治人物失去舞台就像強將失去戰場一樣,沒有發揮能力的空間。

 第七次修憲時,國、民兩黨結盟,將國會選舉制度改成單一選區制,政壇因而變成兩黨政治,中國國民黨很成功的封殺親民黨,也等於拆掉宋楚瑜的舞台。

 第七次修憲時,絕大部分民眾並不清楚修憲的內容是什麼,他們只知道其中包含立委減半這一項。民眾並不瞭解單一選區制到底是什麼,若沒有夾帶「立委減半」這一項,公民複決這一關絕對過不了。多數民眾厭惡立委,大家要整立委,卻反而幫中國國民黨拆掉宋楚瑜的舞台,當然也幫民進黨剷除了台聯。

 坐上總統寶座是馬英九長期的規劃,可是,他的輩份太低,只有踩著別人的肩膀才能坐上大位。表面上馬英九相當尊重前輩,不過,他一方面擴張自己的政治版圖,一方面切割有實力的前輩,連2002年的台北市長選戰都不讓宋楚瑜參與。

 依2000年宋楚瑜的聲勢,大家認定他一定會再角逐2004年的總統大選,可是,讓大家跌破眼鏡,他竟然願意屈居副座,代表他對團結藍營的用心。在總統大選後,國、親兩黨就圍繞在合併的話題上轉,可是,宋楚瑜的鋒芒太露,中國國民黨處處防著他。更在第七次修憲時,與民進黨結盟,更改立委選舉辦法,成功的瓦解親民黨。

 所謂領袖之才,並不是自己有超人的才華,而是會用賢能的人。劉邦若有張良之才,應該沒有機會當上皇帝,他的才華雖然不如張良、韓信、蕭何,可是,三人為他所用,若是劉邦忌才,歷史就要改寫。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若沒有劉邦提供舞台,張良絕不可能有今日的歷史地位,古今賢能的人應該不少,可是,有不少人默默無聞,因為他們沒有機緣獲得舞台。

 馬英九自己很清楚,當初若是請宋楚瑜組閣,今日的執政團隊絕不可同日而語。宋楚瑜是台灣第一個從雲端下降到凡間的政治人物,雖然綠營的人很不喜歡他,可是,中性選民覺得他平易近人。他對危機處理的反應很快,對災害會主動站到第一線;馬團隊對災害的處理看似很積極,事實上大多是被動處理。

 馬英九若是請宋楚瑜組閣,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絕不會像今日,也因為多數人認定他有這種能力,馬英九才不敢用他,看來馬英九並非領袖之才。民進黨在兩年內鹹魚大翻身,不是民進黨強,是中國國民黨太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