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召妓案不影響陳致中的選情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召妓案陳致中告「壹周刊」損害名譽,求償兩百萬,高雄地方法院於十六日判決陳致中敗訴。

 當初,陳致中附上自己的手機通聯記錄自清,然而,法官確認陳致中用了兩個門號,並且比對通聯記錄發話地點與「壹周刊」跟拍照片的地點吻合。且陳致中不願意提供對自己最有利的不在場證明,也就是「人文首璽」進出監視錄影。事後法院依據被告要求查扣時,當初畫面已被覆蓋。

 媒體界有人評估召妓案將重創陳致中的選情,事實並非如此。

 陳致中算是第一次走向政壇,政治版圖乃來自陳水扁的支持者,挺扁人士對扁案被判有罪完全不能接受,他們強調這是中國與中國國民黨合作打壓陳水扁所產生的政治審判,這些人怎麼可能會相信法院會以公正的態度審判召妓案。就算有支持者相信陳致中召妓,也不會影響他們支持陳致中的決定。

 在扁案還未進入司法調查前,深藍反扁人士就一口咬定陳水扁貪腐,不過,他們提不出貪腐的證據。挺扁人士則認定陳水扁完全沒有違法,所有罪狀都是中國國民黨捏造的,可是,他們也一樣沒有辦法指出哪一項是捏造的。上述兩種人常會批評司法單位做了「政治審判」,事實上是他們自己在推動「政治審判」。

 綠營有人指出,就算陳致中當選市議員,對扁家也沒有什麼幫助,要選就選立法委員。事實上,陳致中若是選立法委員,早就出局了,出現召妓案更是雪上加霜,可是,選市議員正好相反,陳致中不只可以當選,還帶給其他綠營市議員候選人相當大的壓力,大家擔心他的選票拉得太高,會造成其他綠營候選人落選。

 市議員是多席次的選舉,不必搶絕對多數的選票,只靠部分選民支持就足以當選,所以,只依賴政治意識就有參選的空間;顯然的,陳致中參選,只靠挺扁人士的支持就有當選的機會。

 多席次的選舉,常出現氣勢弱者反而高票當選,扁家被判刑,獲得深綠人士的同情,使陳致中變成吸票機,同選區綠營候選人個個叫苦連天。

 單一席次的選舉就完全不同,只依賴部分選民支持不足以當選,當然不能只依賴政治意識參選,而要有多元化的條件才有當選的空間。

 在政治意識嚴重對立的情況下,有三人以上參選單一席次的選舉時,很容易出現棄保效應,陳致中若參選立委,應該會被棄掉,尤其是召妓案會讓他翻不了身。

 挺扁人士大部分是深綠人士,他們真的相信陳水扁是被陷害的,所以,他們是無條件挺扁。可是,也有政治人物希望利用陳水扁搭建政治舞台,在綠營形成一股政治勢力。

 這一股勢力在綠營中不是大派系,只能在多席次的選舉發展政治版圖,然而,縣市議員的組合不足以撼動政壇,真正的政治版圖要以立委為基礎,可惜目前立委已改為單一選區制,扁勢力已沒有問鼎的空間。

 當初,陳水扁與中國國民黨合作修憲,將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制,目的就是要擊垮台聯及親民黨,國、民兩黨合作真的逼使台聯及親民黨瀕臨泡沫化,因為兩黨的政治空間只遊走於多席次的縣市議員選舉。

 陳水扁是拿了石頭砸掉台聯,只是也將自己的腳砸爛了,因為扁勢力也因立委的選舉制度改變而泡沫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