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人的造神與行騙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總統馬英九於十九日在「第十五屆傑出公務人員頒獎典禮」時表示,期待出現更多的「小孫運璿」,明顯的,他又在消費孫運璿。平心而論,從中國來的技術官僚當中,孫運璿算是相當優秀的人才,律己也算嚴謹,老實的將他的言行報導出來就可顯現出他的人品,沒有必要加油添醋,只是喜歡造假的中國國民黨刻意將他神格化,以便長時間消費。

 蔣家執政時代,要求的是忠貞,不是廉潔,從中國來台的官員不少人家財萬貫,蔣家若真的追求清廉,能逃過牢獄之災的官員不多。依蔣家的特務系統,那些官員的錢從哪裡來當然很清楚,不要說貪污,連漏稅都逃不過蔣家的眼線,只是獨裁政權平時不會拆穿弊端,等待在政治鬥爭時,廉潔問題才會變成打擊異己的工具。一般人民也很清楚中國國民黨的腐化,該黨為了掩蓋腐化的特質,刻意製造一些廉潔的樣版來欺騙人民。

 孫運璿剛去世時,中國國民黨的政客與媒體大力宣傳,由於孫運璿為官清廉,去世後家貧如洗。這種說詞對孫家後代真的是莫大的侮辱。別忘了來台灣時孫運璿是掌握台電,其待遇相當高,後來入閣,待遇更令人羨慕,退休後擔任資政的收入也讓人眼紅,若他家貧如洗,全國公務人員豈不是個個都要餓死了?中國國民黨造神也造得太離譜了。

 親藍媒體有自認為是「孫運璿通」的名嘴將孫運璿描述得更神奇,該名嘴描述,日本戰敗後,「電力會社」負責人對孫運璿表示,只要日本政府一離開,台灣的電燈就全部熄滅,孫運璿表示,保證一盞燈都不會熄滅,結果真的全國電力系統運轉正常。以這一件事來神格化孫運璿有一點類似中國國民黨神格化孫文一樣,該黨描述孫文小時候,因強盜將來,全村的人都跑光了,只有孫文不跑,並對來犯的強盜教訓一頓,使那些強盜羞愧的離開,真的神奇!

 台灣電力能正常運轉應該要歸功於「電力會社」的台籍工作人員,不是孫運璿。日治時代高階主管都是日本人,中級幹部及基層人員則是台灣人,當時只靠台灣人就可以讓台灣的電力系統正常運轉,不是孫運璿的神通照明台灣。最讓人感到不平的是日本人離開之後,其空缺並不是由台灣的中級幹部及基層人員升任,而是由中國國民黨帶來的外行人佔缺,其程度之差令人不忍卒睹。

 高中畢業後筆者進入國防醫學院,後來半途而廢,因為忍受不了家長的責罵而意圖離開家裡,所以報考台電公司的「技工養成班」,開訓後有人檢舉槍手介入那一次考試,因而以原來的考題再考一次,以對照兩次考試的答案來尋找請槍手代考的人。在第二次考試時,由於有些試題不清楚因而有人提問,在場督導的班主任拿著試題質疑的說:「除號怎麼會這樣寫?」,這位先生將「開根號」當作「除號」,代表他連初中都沒上過,可是他還是升任台電的高級主管。孫運璿帶了這些人進入電力公司,怎麼可能讓台灣大放光明,名嘴抹殺台灣人的功勞。

 中國人喜歡造神,不只毛澤東及兩蔣被神格化,連技術官僚都難倖免,會造神的人就是喜歡行騙,這是中國人的特質。也許孫運璿真的很清廉,但也有可能不是,獨裁統治年代,人民沒有機會瞭解政壇上的真相。孫運璿沒有出問題只能代表他對蔣家的忠貞度夠,不是蔣家鬥爭的對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