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九如看中國國民黨的衰退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次五都選戰,中國國民黨在高雄算是大敗,該黨內部檢討,認為是市長候選人不佳才會輸了選戰,這代表該黨的檢討還是沒有抓到重點。

 初選時,黃昭順的民意支持度最高,除非該黨承認在民調時動了手腳,否則黃昭順應該是該黨的最佳人選,若是推出其他人選,或許會敗得更慘。

 中國國民黨只將注意力放在市長,沒有留意到市議員的選舉,無論是席次或總得票數該黨都嚴重的退步,代表該黨在高雄已失去以往的優勢。

 本文所以會提到屏東縣九如鄉這個小地方,是因為全國有很多地方就像九如一樣,原來是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後來卻轉綠。目前九如地區中國國民黨好像是消失了,鄉長的選舉已沒有該黨的候選人,兩個候選人都屬民進黨籍。

 二○○四年的總統大選,水蓮配在九如獲得七成多的選票,除了陳水扁的故鄉外,算是全國民進黨得票率最高的地區。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為何變成民進黨的大本營,這很值得研究。

 九如鄉原來有陳、洪、盧三派鼎立,洪派與盧派更是嚴重對立,後來洪派的龍頭因中風而退出政壇,其勢力就併到陳派,造成陳派的勢力遠大於盧派,因而被中國國民黨收編。又因為當地的派系嚴重對立,中國國民黨吸收了陳派,就不可能兼得盧派,盧派因而變成黨外勢力,民進黨成立後,盧派就加入民進黨。

 早期中國國民黨在九如的政治版圖遠大於民進黨,除了陳派的勢力遠大於盧派外,各村都有陳派的意見領袖,他們對村民的服務精神真的讓人意想不到,積極服務村民但不求回報,因而在選舉時就很容易帶動村民支持中國國民黨。

 但在這些意見領袖凋零之後,中國國民黨後繼無人,沒有人帶動村民,中國國民黨的氣勢已失去一大半。最重要的,沒有這些意見領袖,派系逐漸瓦解,目前九如已失去陳派與盧派的痕跡,中國國民黨的氣勢瀕臨瓦解。

 高雄市也有類似的情況,中國國民黨原來是靠陳、王、朱三家掌握政治版圖,當年市長選舉吳敦義還贏了張俊雄九萬多票。後來,陳家因經營銀行而退出政壇,王家及朱家也因故不得不淡出政壇。陳、王、朱三大派系解體之後,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被立委分割,中國國民黨目前的困境是沒有能力整合各立委掌控的新派系。

 高雄縣有白、紅、黑三派,前兩個派系屬中國國民黨,其勢力超過黨外的黑派。後來黑派的余陳月瑛努力經營基層,建立樁腳,其人脈絕不在中國國民黨之下。中國國民黨的白、紅兩派雖然有時候停止明爭,可是暗鬥卻沒有停過,中國國民黨的派系雖然沒有解體,卻已經嚴重衰退。顯然的,中國國民黨失去高雄縣的優勢也是因為地方派系衰退。

 全台灣的政治版圖原來都屬中國國民黨的,而其優勢乃建立在人脈,而樁腳乃被地方派系所掌控,中國國民黨只要能穩定地方派系,就能掌控選票,然而,若是地方派系弱化,中國國民黨就會失去優勢。新興的民進黨也不斷建立人脈,況且新政黨總比老政黨污點少,造成有很多地方逐漸綠化。

 以前中國國民黨靠人脈贏得選戰,民進黨則依賴政治意識獲得選票,可是,這兩項因素都逐漸衰退,今後兩黨勝選的決戰點已逐漸移轉到政治人物的品質、政黨形象以及客觀的時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