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人為何對民國百年表現冷漠?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政權撒了天文數字的金錢來慶祝民國百年,可是,從民國百年元旦升旗就可發現多數台灣人對它相當冷漠,與蔣家執政年代比起來真有天壤之別。

 蔣家執政年代,國家定位明確,除了獨派人士外,多數人民對國家慶典反應相當熱烈。馬英九執政時代,除了一些深藍人士還是賣馬英九的面子外,一般民眾反應相當冷淡,因為馬政權的國家定位模糊,人民不知要效忠哪一個國家?

 蔣介石執政年代,雖然多數人很清楚「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話,可是,當時敵我分明,加上蔣家「仇匪」教育成功,多數台灣人對中共存有敵意。大家有共同的敵人,當然士氣高昂,對國家認同度也高。到了蔣經國執政年代,放棄「反攻大陸」的說法,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雖然大家都知道它只是口號,可是蔣經國還是敵我分明。

 當對岸政權提出「三通」的建議時,蔣經國以「不接觸、不和談、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回應。中國國民黨不只堅持反共,還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定位明確,除了獨派人士不認同「中華民國」外,多數民眾還是認定「中華民國」就是自己的國家。

 保守勢力只認同「法統」,不認同土地,他們當然不認同台灣。李登輝執政年代,「中華民國」的元首變成台灣人,這是保守勢力所不能接受的,即使李前總統對他們相當禮遇,他們還是不領情,他們的政治立場因而由「反共」變成「親共」。

 保守勢力走親共路線之後,「中華民國」變成他們對付獨派人士的工具而已,他們心目中尊奉的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般民眾也瞭解保守勢力的心態,他們很清楚「中華民國」已變成保守勢力的工具,不是他們心目中的國家。有些人因而轉向台獨路線,也有人徬徨不知所措。

 以前的保守勢力是偷偷的「親共」,可是,在馬英九上台之後他們卻公然的「親共」,因為有總統幫他們撐腰,五星旗的旗隊也可大辣辣的在台灣遊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世界唯一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國家,是「中華民國」的敵國,可是,敵國的旗隊可以公然在台灣遊行,這是很大的諷刺,顯然的,「中華民國」是被拋棄了。

 馬英九說他只會賣台灣水果,不會出賣台灣,仔細一想,他真的不是賣台灣,而是賣「中華民國」,台灣只不過是陪葬品而已。

 當台灣人以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迎接陳雲林時,警察竟然搶國旗並撕毀它,這真是可以列入金氏記錄,世界上還沒有出現過哪一個國家的警察會搶人民手中的國旗而加以撕毀。最重要的是事後馬政府並沒有追究警察的責任,代表警察的行為是馬政府授意。

 獨派人士唾棄「中華民國」,馬政權表面上是要捍衛「中華民國」,事實上,他們是尊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只不過是工具而已,而且是隨時可以拋棄的工具。

 對一般民眾而言,「工具」既然被拋棄,代表已沒有利用價值,沒有理由將它撿回,台灣人對民國百年表現冷漠是可以理解的,對被拋棄的「工具」沒有必要歡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