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的危機在制度不能維護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總統及區域立委的提名方式有不少人難以接受,抗議的聲音會一直延燒下去。反對全民調的人所持的理由是會流失黨員,沒有決定公職候選人的權力,他們就不願意盡黨員的義務。也有人認為依黨章的規定,黨員本來就有選舉的權力,近日所訂出的初選辦法違反黨章的精神。

 全民調的確有很多缺點,但哪一個制度沒有缺點?從以前幹部評鑑與黨員投票各佔一半、黨員投票、黨員投票與民調各佔一半、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排藍民調到目前的全民調,哪一個制度沒有缺點?問題是出在台灣人太會鑽漏洞,任何制度都會出現弊端,請神仙來也沒有能力除弊。

 不只是政黨,連整個國家都有問題,其他國家可以很順利實施的制度移植來台灣就變了質,就以監察權來說,它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官員的權力,最適合由國會執行,因為國會議員是最高民意代表。以前的監察委員由省議員及直轄市議員選出,算是由人民間接選出的民意代表,由他們代表人民監督公務人員是很恰當的處理方式,但由於選舉人太少,賄選極為嚴重。

 為了消除賄選,修憲時監察委員改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剛開始是國民大會,廢國代之後才改為立委)同意後再由總統任命,目前監察委員的身份是政務官,由政務官代表人民監督公務人員完全失去監察權的基本精神,屬行政體系的公務機關本來就有監督公務人員的機制,現在須要的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機構。

 若為了符合監察權的精神,模仿其他先進民主國家的制度,將監察權放在國會,必定天下大亂,因為台灣政壇意識形態嚴重對立,在野的國會議員必定以監察權壓迫執政的公務人員。不要說監察權,只要立法委員擁有調查權就足以癱瘓行政體系。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國會議員完全沒有自主權,重大議案表決完全聽命於黨鞭。今日馬英九對美求售軍購,這是極為荒謬的事,別忘了昔日民進黨執政時,他領導中國國民黨全面抵制軍購,因為他想癱瘓政府。在台灣這種環境,監察權怎麼能夠交給立法院?

 在台灣任何制度都有缺失,也會有人挑戰制度,其結果可能會癱瘓整個團體。但對政府而言,因為有公權力維護制度,就算制度不佳,政府也不至於癱瘓。可是,民進黨就不同,它只是社團,沒有任何權力約束脫軌的黨員,所以,民進黨的困境不是制度的好壞,而是時常出現有人以制度有問題為由挑起內鬥。

 這次民進黨全代會開會以前,只要是黨員,人人都可以盡量表達自己的意見來影響他們所選出的全國黨員代表,告訴他們全民調有很大的缺失。但全代會通過的議案,大家就應該尊重,依民進黨的體制,全代會是該黨最高權力機構,其議決的議案沒有理由抵制,就算要翻案,也要依黨章執行。

 柔性政黨沒有黨員,公職候選人的產生由民調產生,如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就是民調的一種,它與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前的民進黨候選人的初選一樣,民調的方式是民眾主動到現場投票,與目前的民調方式不同,目前的民調是以電話隨機取樣,民眾是被動的被徵詢。剛性政黨則有固定黨員,黨章還明確規定黨員的權利義務。

 反全民調的人認為該制度沒有讓黨員參與選擇公職候選人,違反剛性政黨的特性。事實上,他們自己就違反剛性政黨的原則,別忘了全國黨員代表是由黨員票選產生,其議決的政策就是間接代表黨員的意見,這是剛性政黨的特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