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美國初選看民進黨柔性化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的總統、區域立委候選人的初選已採取全民調,引來部分人士反彈。二十五日前副總統呂秀蓮探視陳前總統後表示,扁指出「一個政黨不需要黨員,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是民主倒退」。最近網路方面更流傳一位政論家的文章,描述民進黨此舉將使政黨泡沫化,其所持的理由是黨員不能參與決定公職候選人的人選,將失去參加政黨的意願。

 這位政論家表示,民進黨沒有讓黨員參與決定公職候選人的人選,因而黨員只有二十六萬人,佔全國公民1%左右而已。美國上次總統大選前的初選,就有八千七百萬人註冊民主黨,佔美國公民29%,民進黨的黨員人數遠不如民主黨。

 這位政論家誤會了,美國的政黨是柔性政黨,根本就沒有黨員,台灣的國、民兩黨是剛性政黨,不只有黨員,黨章還明確規定黨員的權利義務。

 美國的初選,事實上就是台灣民調的一種,台灣目前的民調是以電話隨機取樣,民眾被動的被徵詢,可是,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前的民進黨初選,第三階段也採取民調,其方式卻是民眾主動到會場投票,與美國的初選一樣,只是民進黨是一個政黨自己辦初選,而美國是共和黨與民主黨一起辦,民眾只能參加一個政黨的初選,也就是由各政黨的支持者來決定該黨的候選人。

 所謂八千七百萬人註冊民主黨並不是加入民主黨,柔性政黨本來就沒有黨員,他們只是登記參加民主黨的初選而已,事實上,他們也可以不必登記,直到初選那一天再當場決定要參加哪一個政黨的初選也可以。

 這位政論家名氣不小,對美國也頗為瞭解,為何會出現這種誤會令人費解。

 國、民兩黨都是剛性政黨,黨員有固定的權利與義務。民進黨最早的初選幹部評鑑與黨員投票各佔一半,可是,幹部評鑑由於投票人太少,出現賄選的問題,所以取消幹部評鑑。

 可是,由黨員票選候選人就出現人頭黨員問題,為沖淡人頭黨員的影響力,因而加入民調,最初黨員投票與民調各佔一半,後來民調佔七成,到五都選舉時變成全民調。

 目前民進黨的初選是以柔性政黨的模式產生候選人,卻有剛性政黨的黨員,所以算是剛性政黨柔性化。

 下野前的國民黨是以黨領政,國家政策都由中央黨部來決定,公職人員候選人當然也不例外。因為這個模式出現弊端,加上受到民進黨黨內民主的壓力,國民黨不得不實施幹部評鑑及黨員投票,初期投票結果僅提供中央黨部參考而已。

 後來民進黨加入民調來決定公職候選人,國民黨也跟進,一樣跟著柔性化。

 辜寬敏是民進黨員,由他來抗拒民進黨柔性化當然有其正當性,然而有很多抗拒剛性政黨柔性化的人並不是民進黨員,其立場出現矛盾。

 因為剛性政黨的權力中心是要由黨員所產生,政黨政策是要由黨員間接決定(民進黨最高權力機構全代會是由黨員票選產生),外人不應干預。喜歡左右民進黨政策的人應該加入民進黨,一則干預民進黨政策有正當性,一則可以沖淡人頭黨員。

 由剛性政黨模式或柔性政黨模式產生公職候選人都有缺點,兩者都會出現弊端,目前民進黨內部的衝突並不是對錯之爭,而是權力的鬥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