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與中國的茉莉花

 推到Plurk  Facebook

 「茉莉花(北非突尼西亞國花)革命」是發生在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一名二十六歲青年穆罕默德布瓦吉吉自焚,觸發突尼西亞民主運動,因群眾運動導致總統班阿里下台,且造成骨牌效應。

 首當其衝的是埃及,十八天的群眾運動迫使執政將近三十年的穆巴拉克下台;中國民運人士也以臉書(facebook)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有十三個地區出現群眾運動,不過,很快的被員警驅散。格達費則殘暴壓制群眾行為,造成利比亞瀕臨內戰。

 不只中國如此,台灣的獨派人士也有動作。台灣的獨派人士分為兩大系統,絕大多數人是進入體制內運動,主張在體制內依民主程序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但有少數人(大部分旅居國外)不認同體制內運動,主張直接推翻「中華民國」,他們認為若是依賴選舉,埃及的穆巴拉克不可能下台,因而主張透過網路號召群眾推翻「中華民國」。

 不過,台灣雖然在網路有人流傳,並沒有出現群眾運動。「茉莉花革命」造成埃及的群眾運動推翻穆巴拉克,中國雖然也出現群眾運動,但很快就平息,不過可能還會有後續的「茉莉花」,台灣卻毫無動靜。

 埃及、中國、台灣三個地方會有那麼大的區別,主要的原因是背景不同。埃及相當腐化,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絕大部分民眾屬赤貧,加上糧食不足,人民生活困苦。最重要的是國家大權集中在穆巴拉克少數獨裁集團手中,群眾要推翻的對象就是穆巴拉克,目標明顯。埃及要進入民主體制還相當遙遠,但已經拉下獨裁者穆巴拉克。

 中國雖然也一樣獨裁腐化,可是,獨裁腐化分佈在整個共產黨,不是單一個家族,群眾要推翻的對象變成整個共產黨,困難度相當高。況且中國共產黨為穩定政權,刺激人民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仇日、抗美、解放台灣變成多數人民的共同心聲,忘了自己國家的獨裁與腐化。

 伊拉克的海珊其獨裁與腐化也是舉世聞名,可是,反對勢力完全不能撼動海珊政權,其原因也是出現異常的「民族意識」,多數人民仇美、仇英,沒有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國家的獨裁與腐化,若不是美國出兵攻打,海珊政權到目前還相當穩定。中國也一樣,以異常的「民族意識」幫人民樹立敵人,使人民忘了獨裁政權的腐化。

 中國各民族的文化、生活習慣差異頗大,獨裁政權又相當腐化,加上嚴重貧富不均,分裂成數個國家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不過,他們一向封鎖新聞,區隔中國與自由世界,連最近的茉莉花革命的消息都封鎖網路。

 只是民主與自由是世界浪潮,茉莉花革命在中國引爆並非不可能,其結果不是推翻共產黨政權,而是中國分裂,到時候就沒有「一個中國」的問題。

 以網路號召群眾推翻「中華民國」只聽到雷聲,卻看不到雨點。黨外時代很容易凝聚群眾,是因為人民受到蔣家獨裁政權的壓迫,人民產生被壓迫的悲情,那時候的群眾運動領導黨外的選舉,連民進黨創黨初期都有這種現象,群眾造勢成功未必就當選,然而,造勢失敗確定會落選。在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的政治生態完全改觀。

 政治民主化之後,因為民眾沒有被壓迫的悲情,群眾運動越來越困難。以前黨外人士的競選演講會人山人海,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媒體傳播相當普遍,民眾逐漸失去對演講會的興趣。目前各政黨的競選活動,民眾都是動員來的,不是他們有興趣聽演講。

 台灣沒有封鎖新聞,網路更是暢通無阻,也有人鼓吹茉莉花革命,只是連波紋都沒有。責罵民進黨進入體制內改革,不以群眾運動推翻「中華民國」的人到底有沒有參加過國內的群眾運動?是否知道獨派的群眾運動都依賴民進黨動員。

 主張直接推翻「中華民國」的人不認同進入體制內的政黨,可是,沒有體制內政黨動員,獨派人士找不到群眾,如此要如何推動「茉莉花革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