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卸不下假面具

 推到Plurk  Facebook

 六個本土社團聯合聲明,建請蘇貞昌參選立委及立法院長,他們肯定蘇貞昌的幹才、勤政與為人,並表示立法院的重要性不在總統之下。

 事實上,早就有人提出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的第一名參選總統,第二名則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名,並規劃參選立法院長,只是民進黨的天王表示選舉並不是在分配位子。

 本土社團是好意,想要整合民進黨各天王,促使大家同心協力一致對外,立意甚佳,但不切實際。

 民進黨怎麼可能不經過初選而產生總統候選人?社團自己都不可能整合,要如何整合政治人物?綠營社團多如牛毛,性質一樣,目標一樣,連募款的對象都一樣,就是不能整合成為一個社團。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是避免不了的,不必再動腦筋用協調方式產生人選,大家期待的只是不要產生惡鬥,而以正面的方式競爭。倒是在初選前是值得協商,但不是協調出人選,而是協商遊戲規則,在不違背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決議的條件下,訂出大家可以接受的細則。

 立法院的重要性的確不在總統之下,真正能夠推動政黨的政策者是立法院,不是總統。其實,民進黨在總統初選時,第一名參選總統,第二名則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及參選立法院長,乃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初選雖然落居第二名,可是,還是屬天王級的強棒,在全國各地帶動立委選舉,必掀起大風浪,使立委選舉出現亮麗的成績,且與總統候選人形成分進合擊。

 上述說詞屬好意見,只是民進黨各天王並不接受,他們所持的理由是選舉不是在分配位子,這未免太假了,若是對重要職位不在乎,就不會變成政治人物。

 這方面倒是國民黨比較踏實,明白表示要政治資源,所以,該黨很成功的分配資源,在總統大選前立法院長的人選就會敲定,阻止內部的分裂。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會表示自己在爭資源,所以,不能成功的分配資源。事實上,國民黨是在分配位子,民進黨則是搶位子,而且天王都在搶總統的位子,沒有動立法院長的腦筋。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會帶假面具,是受到黨外時代的影響,獨裁統治年代,民運人士分成群眾路線與議會路線,兩個路線都是為台灣民主而奮鬥。當時黨外人士真的是為台灣民主而選舉,參選的人有可能會坐牢,助選的人也是為台灣民主而奮鬥。

 政治民主化之後,參選公職已經沒有被迫害的風險,當選了又有很多好處。政治人物是為自己而參選,可是,部分綠營候選人還是沿用黨外時代的口號,表示自己是為台灣而選舉,黨外時代這個口號是「真面目」,今日則是「假面具」。

 立法院無黨聯盟早期是親綠的,可是,後來變成深藍,筆者透過關係詢問一位該聯盟成員為何有此變化?對方回答,國民黨有好處大家同享,民進黨則獨吞。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部分民進黨人士還戴著「假面具」,表示只為台灣奮鬥。不能透露自己獲得好處,要如何與他人分享?

 有個耐人尋味的現象,藍營候選人對助選的人會表示感恩,部分綠營候選人則表示大家都為台灣而奮鬥。事實上,選民心裡很清楚,當選了到底是誰在吃香喝辣?綠營若不卸下假面具,難與藍營競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