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黨不該為利益而傷害國家

 推到Plurk  Facebook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都還未產生,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氣勢就直逼馬英九,顯然的,中國國民黨已出現失去政權的危機,他們用盡全力救馬,以便保有政治資源。

 中國國民黨提出兩個方案來救馬,一個是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另一個是不在籍投票。綠營則積極反對,事實上,也有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並不支持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因為這種選舉方式造成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要抬著馬英九選舉。

 中國國民黨選舉的主流是樁腳,選區越小,樁腳的功能越佳,各立委候選人都有自己的樁腳,選舉的成績優於民進黨。因為樁腳不易轉移,所以,中國國民黨全國性的選舉就沒有小選區選舉那麼靈光,因為沒有人在全國各地區都擁有樁腳。

 立委的選舉,藍營一向贏過綠營,可是,總統大選曾經敗北。因為全國性選舉樁腳的功能不易發揮,加上馬英九的政績不佳,出現太多民怨,連任之路出現危機,因而動了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的念頭,當地區性的樁腳幫立委候選人拉票時,也順便幫馬英九的忙,形成小雞抬母雞的效應。

 中國國民黨只想要政權,將國家利益放諸腦後。若是總統與立委合併舉行,因為立委的就職日期是二月一日,選舉的日期必定提早在一月份舉行,距離總統五月二十日就職的日期太過於遙遠,若是馬英九敗選,依中國國民黨的習性,會利用這一段時間整垮將要接任的新政府。民進黨執政時,中國國民黨都想整垮政府,政權還在他們手中期間怎麼可能不動歪腦筋?

 二○○八年政府有不少預算被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凍結,意圖癱瘓政府,可是,在五月二十日馬英九上任之後,行政院的預算立刻解凍,考試院則在九月一日以後才解凍,因為考試院長及考試委員屬任期制,在當年九月一日才交接。顯然的,只要民進黨執政,中國國民黨就要癱瘓政府。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日期若是訂在元月份,萬一馬英九落敗,到五月二十日交接這一段期間,該黨不會作怪才奇怪。總統就職的日期是五月二十日,在三月份選舉都嫌太早,提早到一月份更不用說。

 二○○八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要求執政的民進黨凍結油價,他們的理由是要照顧人民的生活;可是,總統大選後,在馬英九就職前這一段期間,中國國民黨立委卻強烈要求還在執政的民進黨調漲油價,民進黨當然拒絕,因為凍結油價是中國國民黨立委要求的。這也奇怪,選前中國國民黨要照顧人民的生活,選後就不要了?

 事實上,油價是不可能凍結的,可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國民黨一則為討好選民,一則要癱瘓政府,因而要求執政的民進黨凍結油價。然而,馬英九一當選,他們卻強烈要求還在執政的民進黨調整油價,好讓民進黨來當壞人。若是拉近選舉日期及總統就職日期,縮短這一段空窗期,就可以讓前後執政的政黨各負自己該負的責任。

 救馬另一招術就是規劃不在籍投票,內政部長江宜樺在台大演講時,不小心透露出,實施此辦法中國國民黨可多得幾十萬票,只是不在籍投票的缺點是容易出現疏漏。

 藍營一向有選輸不服輸的前科,二○○○年及二○○四年都如此,尤其是二○○四年在正常制度的選舉下選輸了,他們就發動群眾包圍總統府,要求行政驗票。若實施不在籍投票,他們更有不服輸的藉口,除非馬英九獲勝,否則很難逃過動亂的命運。

 台灣政壇藍、綠嚴重對立,尤其是藍營不能面對下野,所以,台灣選舉制度的訂定,必須考慮到不能讓任何政黨有癱瘓政府以及聚眾暴動的機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