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缺乏「宋楚瑜」

 推到Plurk  Facebook

 本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形成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人對決,綠營有很多人費盡心思調解,只要出現蔡蘇配或蘇蔡配就可以不必初選,沒有初選就不會出現裂痕。不過,半路殺出程咬金,許信良在登記截止日投入選局,打破兩人和解的契機,因為依照遊戲規則,必須三人一起參加民調。

 事實上,就算許信良沒有投入選戰,蔡、蘇兩人也避免不了初選。依綠營政治版圖的結構,退一步的人會喪失政治版圖,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絕大部分是選黨不選人,總統候選人無條件變成群眾的精神領袖,讓步的人會流失群眾。顯然的,民進黨是不可能出現「宋楚瑜」,在氣勢不低的情況下,為了勝選甘願居副。

 若沒有發生興票案,2000年的總統就是宋楚瑜,總統大選後他組了親民黨,氣勢如虹,對於新政黨來說算是空前。在2003年親民黨的氣勢雖然稍退,然而,宋楚瑜還是一方霸主,一般人評估,連、宋都會參選總統,因為沒有人會讓。可是,讓大家跌破眼鏡的,就是為了打贏選戰,宋楚瑜甘願居副。

 一位政壇前輩詢問筆者當今政壇上誰最傑出,筆者回答宋楚瑜,「為何?」,「能屈能伸,拿得起放得下」,「既然最傑出,為何未登九五之尊?」筆者回答這是命運,就是沒有找到舞台,因而沒有揮灑的空間。三國有周瑜與孔明之才的人絕不只他們兩人,可是沒有舞台,因而沒有變成「周瑜與孔明」。

 李登輝剛接任總統初期,在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大家都認為他會扮演虛位元首,沒有人敢站在他這邊,只有宋楚瑜獨具慧眼。宋楚瑜若依靠舊勢力,由於輩份較低,不易出人頭地,但在政壇上還佔有一席之地。若是站在李前總統這一邊,成功了就變成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失敗了就退出政壇,而且失敗的或然率相當大,他還是不在乎,豪氣十足,拿得起放得下。

 2000年的總統大選,他的氣勢遠大於連戰,一般人評估,2004年的總統大選還是三足鼎立,若是出現國親和,應該是連戰居副,只是連戰不可能接受。為了打贏選戰,宋楚瑜還是讓給連戰,真的是能屈能伸,這是政壇上不太可能出現的現象。

 有不少宋系人馬背離宋楚瑜,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對政治人物來說,政治版圖還是比道義重要,可是,他的粉絲對他卻是不棄不離。筆者與宋楚瑜的政治立場一向對立,也無緣見面,可是對他的群眾魅力感到好奇,因而詢問好多位他的粉絲,以尋求答案。

 有宋楚瑜的粉絲表示,他為人誠意十足,與人握手時目視對方,不會將眼光移向下一位民眾。參加餐會有始有終,不像一般政治人物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應付。他會牢記見過面的人其家庭及背景。他熱心助人,答應的事必定做到。還有一件事情他的粉絲沒有注意到,他對災害的處理迅速,以前曾經在災害的場合,他已經打赤腳在現場勘查,某在野黨的黨主席還西裝革履在旁邊觀望。

 宋楚瑜是很好的閣揆人才,他對突發事件反應神速,也會發揮團隊的功能,更有能力擺平立法院的對峙。可惜鋒芒太露,國、民兩黨都不敢用他。或許以後會出現睿智的總統,提供他揮灑的舞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