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新世代的轉型

 推到Plurk  Facebook

 這次民進黨士林、大同區立委候選人的初選出人意外。曾任客委會主委的羅文嘉呼聲極高,打著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旗號的郭正亮也來勢洶洶,可是,初選的「互比式」民調結果卻是:姚文智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點五三,羅文嘉為百分之十六點二○,郭正亮為百分之十五點四九,姚文智勝出。

 羅文嘉得知民調後,雖表示誠心祝褔姚文智幫民進黨在台北市贏回一席立委,但也意有所指地說「技不如人」。郭正亮則表示,這不是「技不如人」的問題,而是姚文智和羅文嘉互嗆之後,支持者「棄郭保姚」。姚文智則說,他經營選區時間較長,「不是我姚文智何德何能,其實是時間因素造成的加乘效果。」

 姚文智說對了,他獲勝的原因是勤於耕耘基層,這是上一代民進黨政治人物所缺乏的。以前的選舉,綠營多數人過度依賴政治意識,靠台獨口號就可以吸收不少選票,尤其立委是多席次的選舉,只靠政治意識就足以當選,因而大家搶台獨選票,不耕耘基層。新世代民進黨候選人在這方面已有很大的進步,知道耕耘基層。

 在耕耘基層方面,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做得很徹底,以前曾經有基層選民埋怨,他們投票時支持民進黨,有事時卻要拜託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

 民進黨對選民服務遠不如中國國民黨,甚至於有些候選人對助選的人都不表示謝意,他們的口號是為台灣而選舉,助選的人當然也是為台灣而助選。

 但是,新世代民進黨政治人物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他們很清楚上一代的選舉方式不能獲得選民的認同。

 以前台灣人受到外來政權的壓迫,因而產生悲情,有不少選民因悲情而支持本土化的政黨,不少綠營候選人專搶攻這些選票。目前一般民眾缺乏被壓迫的悲情,政治意識的吸引力逐漸褪色,加上立委的選舉制度改為單一選區制,只靠政治意識或其他單一因素所吸引的票源不足以當選。腦筋比較靈光的人已經知道要多元化經營選票,最重要的是要多接觸選民,拉近選民的距離。

 以前有一段期間,只要候選人學經歷俱佳,就足以當選,不只民進黨如此,中國國民黨也一樣。民進黨曾經出現學經歷俱佳的候選人,不只從未服務過選民,連對選民打招呼都不會,可是選民會主動支持他,在台北選舉時,他還將自己的選票分配給別人,自己照樣輕鬆的當選,那時代的選民真的是選賢與能。

 以前選民會主動支持的那些「賢能」,目前那些「賢能」都沒有當選的空間,一般選民認為他們傲慢。以前都沒有這種感覺,現在就有,並不是「賢能」改變,而是選民自己改變。

 以前的年代「人格平等」的觀念並未成熟,只要是「賢能」就受到選民的支持。現在「人格平等」的理念已相當普遍,選民喜歡有親和力的政治人物,也就是與自己很相像的候選人。

 若是在十五年前辦初選,姚文智可能會敬陪末座,因為羅文嘉的知名度比他高,郭正亮的資歷比他深。但今日卻是姚文智勝出,因為他花兩年的時間耕耘基層,拉近選民的距離。不只是初選,連大選都一樣,只有拉近選民才有當選的空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