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府不應篡改歷史

 推到Plurk  Facebook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國防部繪製「永恆的輝煌」來貫穿「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史,由九位具藝術專長的軍職人員共同繪製,全書分為國民革命、建軍北伐、抗日衡陽、復興基地,以及世紀勁旅等五章,動機是希望讀者能透過簡單易懂的漫畫,了解國防的演進,可是,不談國共內戰這一段重要的歷史。

 百年來衝擊「中華民國」最嚴重的就是國共內戰,北伐及抗日都沒有造成「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消失,只有國共內戰才使「中華民國」被趕到台灣,既然要談「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史,怎麼可以刻意遺漏國共內戰?到底是什麼理由要刷掉國軍這一段作戰史?兩蔣地下有知,必定痛哭流涕。

 「永恆的輝煌」提了歷任總統,就是不提李登輝與陳水扁。在國家體制改變過程中,他們兩位居最重要的地位,然而,被忽略掉。若硬要找出他們兩位與其他人的不同,那就是族群問題,其他人都是新住民(外省人),根在中國大陸,只有他們兩位是老住民(本省人),根在台灣。

 民進黨的立委指責國防部的缺失,可是中國國民黨回應,遺漏的不只李、陳兩人,還有嚴家淦。這真是睜眼說瞎話,嚴家淦並沒有「當選」過總統,他只在蔣介石去世後,接任其未滿的任期而已,應該算是代理性質。

 李登輝及陳水扁都是台灣人投票產生的總統,其正當性比兩蔣還高。蔣介石是以槍桿取得大位,蔣經國則是萬年國代推出的總統,以民主體制的角度來說,正當性都不如民選總統。

 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是民選總統,前兩位是任期屆滿才卸任,馬英九是否能連任還不清楚,可是,「永恆的輝煌」花很大的篇幅描述馬英九,卻漏掉李登輝與陳水扁。

 最重要的是李、陳兩位對軍隊國家化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李登輝在政治民主化方面佔最重要的角色,馬英九在各方面只是坐享其成而已。

 蔣介石時代的軍隊只算是軍閥而已,不算是國軍,當時的部隊隨著部隊長調動,每個軍人的心目中,部隊長的份量高於國家。部隊長掌控軍人,蔣介石再掌控部隊長。當時的軍人可以影響政局,連蔣經國接班都吃了不少苦頭,因為他並非黃埔出身,雖然貴為蔣介石之子,接班還是受到阻力。

 蔣經國上台之後,覺得軍隊的體質若不改變,不只有政變的危機,軍人還會左右政局。他的處理方式是部隊長與部隊脫鈎,部隊長定期輪調,離開他原來所帶的部隊,接掌新的部隊,輪調一段時間之後,軍人心中已經沒有部隊長,只有蔣總統,蔣經國很成功的將「軍閥」轉換成為「蔣家軍」。

 李登輝執政之後,面對保守勢力的對抗,所謂保守勢力可以說是蔣家遺留下來的勢力,他們有「蔣家軍」當靠山,使李登輝的執政面對相當大的阻力。

 政治民主化之後,克服了保守勢力的掣肘,「蔣家軍」也逐漸變成「國軍」,軍隊雖然國家化,但沒有中立化,其地位在「國軍」與中國國民黨「黨軍」之間。

 陳水扁執政之後,雖然沒有使軍隊完全中立化,可是,中國國民黨「黨軍」的色彩遠比以前淡化,「國軍」的色彩加重。軍人聽命於最高統帥,干政的氣氛大為降低。若是民進黨沒有執政,軍隊還是扮演中國國民黨「黨軍」的角色,這是正常民主國家不應該有的現象。

 「中華民國」在國防方面的兩件大事是中國共產黨積極要消滅「中華民國」以及「中華民國」的軍隊國家化,可是,為「中華民國」百年國慶所規劃的「永恆的輝煌」卻刻意遺漏這兩件大事,不知是何居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