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的精神領袖

 推到Plurk  Facebook

 最近有媒體做了夢幻式的組合,以馬英九與蘇貞昌搭配來做民調,結果獲得超高的民意支持度,該媒體的記者到處尋訪意見領袖,統計對這一件事的看法。

 之所以稱它為夢幻式的組合,是因為它不可能發生,中國國民黨內部對副總統候選人這個職位都爭得頭破血流,怎麼可能讓給民進黨人。再說蘇貞昌也不可能接受,他很清楚,由綠轉藍的人會流失綠營民眾,但也不能吸收藍營民眾。

 一般民眾會誤認為一加一必定等於二,事實未必,有時候一加一的結果還小於一,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就是最佳的證明。若以二○○○年宋楚瑜與連戰的得票率來看,只要二人合作,在總統大選必定大獲全勝,事實並不如此。

 最近的蔡蘇會並沒有整合成功,使綠營支持者大失所望,他們認為只要整合成功,總統大選就篤定當選,這也是一加一必定大於一甚至大於二的迷失。

 整合失敗是正常的事,整合成功才是奇怪。初選競爭劇烈,選後還保持風度是表演給支持者看的,目的是要抓住群眾,內心若能真正平靜才是違反台灣政治人物的人性。

 一般人都會要求他人為大局著想,人人都應該犧牲小我,這都是說給別人聽的,若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不會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主張。

 蔡、蘇會雙方的認知本來就有一點差距,蔡英文的立場是要禮貌性的拜訪,所以沒有什麼內容可以對媒體陳述;蘇貞昌則認為黨主席有要事商談,內容當然要公開,雙方因而談出火花。

 它不值得大驚小怪,該討論的是雙方擦出火花會不會打擊到選情。有人認為蘇貞昌有一股不算小的勢力,只要他不積極助選,民進黨就難贏得總統大選,這種看法是將民進黨當作國民黨看待。

 國民黨的派系掌握樁腳,只要派系分裂,支持者就跟著分裂,當然會重創選情。民進黨的絕大部分支持者的自主性很高,不跟著樁腳走,派系分裂未必就會分裂群眾。只要總統候選人變成群眾的精神領袖,檯面上的人就會跟著群眾靠上精神領袖。

 不久前對蔡英文相當不友善的檯面上人物,現在也都靠向她。顯然的,蔡英文目前已扮演綠營的精神領袖。

 二○○八年的立委及總統選戰,民進黨都輸得很難看,重要的原因是不少支持者認定民進黨「貪腐」,不過,很多人認為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內部分裂。

 事實上,真正的原因不是「分裂」,而是總統候選人沒有變成群眾的精神領袖。別忘了當時綠營的精神領袖是陳水扁,不是謝長廷。總統候選人沒有成為群眾的精神領袖,各派系才沒有靠向謝長廷,不是因為派系分裂造成群眾跟著分裂。

 當年謝長廷說目前台灣的體制是依循「一中憲法」,但他並不支持這一部憲法;他也主張「和解共生」,因而招來綠營的撻伐,直到大選前還不能凝聚群眾,它不是支持者分裂,而是總統候選人沒有扮演綠營精神領袖的角色所發生的現象。更嚴重的是扮演綠營精神領袖的陳水扁氣勢已瓦解,不能幫總統候選人凝聚群眾。

 針對兩岸政策,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主張,它乃出自論語子路十三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很多人不查其來源就公開表示「不知所云」,因而群起撻伐。可是,目前綠營沒有人敢公開批判她,檯面上人物或許是因為「西瓜效應」而投靠蔡英文,可是一般民眾與政治利益無關,他們還是群起捍衛蔡英文,因為她已扮演綠營的精神領袖。

 蔡、蘇會所爆出的火花若發生在半年前,什麼事都沒有,可是發生在現在,蘇貞昌會受到傷害,因為他頂撞了綠營的精神領袖。蔡英文則沒事,對選情也不影響,因為綠營的群眾是無條件支持精神領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