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黑金與地方派系的共生

 推到Plurk  Facebook

 中國國民黨內部有人抨擊李前總統是黑金,這也是很奇怪的事,李前總統又沒有攜家帶眷與黑道人士一起到國外旅遊,更沒有派遣幫派人士到美國暗殺異議人士,再怎麼說,他都與黑道扯不上關係,更沒有與金權掛勾,怎麼會是黑金?倒是抨擊李前總統的人應該自己反省一下,蔣家以及他自己是否能與黑金切割?

 所謂黑金就是黑道與金權,這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只是台灣比較特殊,它不只與政界掛勾,還進入政壇。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蔣家在台灣實施獨裁的殖民統治才培養出黑金政治。

 蔣家執政時期,所有企業界都仰蔣家鼻息生存,蔣家當然掌控金權。蔣家也吸收幫派並加以訓練,最初的動機是要由幫派來對付異議人士,不過,由於他們到美國暗殺異議人士江南,政府養幫派的惡行才被揭發。

 蔣家執政時代,中國國民黨就與黑金建立良好的關係。政治民主化之後,黑金更透過選舉進入政壇。李前總統執政時代,政壇上的確有黑金存在,而且勢力相當大,只是這些黑金與李前總統扯不上關係,他們也是公民,只要選民支持,他們就可以進入政壇,這不是執政者有能力阻擋的,該檢討的是黑金到底如何進入政壇?

 讓人覺得很奇怪,民進黨的勢力也相當大,可是就沒有黑金問題,中國國民黨則擺脫不了黑金,其原因是民進黨的支持者自主性相當高,有很強的政治理念,黑金很難獲得這些人的支持,所以,黑金在民進黨難以生存。

 反觀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並非政治理念的結合,而是人脈的串聯,在這種環境下,黑金就有生存的空間。只要有錢有人,就可以建立很強的政治勢力。

 全世界很少出現地方派系透過人脈可以掌控選民,這些選民的特色是自主性很低,樁腳可以左右其投票行為,在這種環境下,黑金當然有生存的空間。

 一般正常國家,對公共政策不關心的人不會去投票,去投票的人都有很強的自主性,這些人當然不會支持黑金。台灣正好相反,不關心公共政策的人反而變成投票部隊,他們受到地方派系的樁腳掌控,自主性很低,往往會被黑金收編,因為黑金有能力養很多樁腳。台灣就是存在地方派系的樁腳政治,黑金才有進入政壇的空間。

 前一陣子有學術界的人說台灣出現黑金養了政治人物,因而受到圍剿,藍綠立委要他說清楚,因為他沒有立委的言論免責權,當然不會唱名。事實上,這位學術界人士對政壇還不十分瞭解,台灣嚴重的問題不是黑金養政客,而是黑金入侵政壇。有很多選民缺乏自主性,能被政客吸收就會被黑金收編。

 蔣家是黑金的鼻祖,由官方培養出黑金。李前總統繼承了蔣家的政權,當然也繼承了黑金,雖然沒有切割黑金與中國國民黨的關係,可是,李前總統自己卻與黑金切割。政治民主化之後,黑金與地方派系形成共生,因而透過民主程序進入政壇,當時的政壇可以說是被動的遭黑金入侵。

 地方派系弱化之後,依賴地方派系的政治人物流失不少政治版圖,因而主動拉攏黑金以充實政治版圖,才會出現政治人物與黑道一起出國同歡的事件,這階段政壇並不是被動遭黑金入侵,而是政治人物主動拉攏黑金來強化政治版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