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惡棍的藉口

 推到Plurk  Facebook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有意參選立委,前總統李登輝昨天稱讚宋楚瑜能力好,應該「做大一點」。不過,北市議員林瑞圖在談話性電視節目中表示,當年他爆料宋楚瑜兒子宋鎮遠,在加州有五棟房子,資料就是李登輝前總統給的;隔了一天林瑞圖又表示,他之所以說出當年爆料的資料是李前總統給的,是因為不忍看宋楚瑜再介入選舉,台灣不該繼續政黨惡鬥。

 可是,李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表示,林瑞圖所言子虛烏有,他與李前總統的關係還太遠,就算李前總統有秘密資料也不可能交給林瑞圖。

 任何人都可以爆李前總統的料,無論真的或是杜撰的都不會有問題,反正以李前總統的位階不會輕易告人,不像一般小「癟三」可以天天爆人家的料,然而,只要自己被爆料就要告人。顯然的,因為李前總統告人的機會很少,因此,被爆的料有很多是假的。林瑞圖表示,以前他爆宋楚瑜的料,資料就是李前總統所提供的,這件事情是真是假,只有李前總統與林瑞圖最清楚。

 無獨有偶的,藍營媒體也全面圍剿李前總統,並描述宋楚瑜的前途就是被李前總統所斷送的,有意離間李前總統與宋楚瑜。不過,這是白費功夫,宋楚瑜遭受什麼逆境他自己最清楚,不必他人講解,他記憶力也沒有衰退,更不須要他人幫他重提舊事?他選擇與李前總統和解,反而對馬主席相當不諒解,自然有他的道理,媒體界與名嘴不會比他聰明。

 離間李宋兩人情感只不過是一群惡棍的鬧劇而已,別忘了李宋兩人的衝突,李前總統只不過是扮演配角的地位,真正的主角是連戰。二○○四年總統大選前連戰與宋楚瑜就已經和解,主角都和解了,配角為何不能和解?最妙的是今日阻礙李宋和解的人昔日卻是鼓吹連宋和解,所以出現雙重標準,主要的原因是意識形態作祟,昔日連宋和解他們認定有利於藍營,今日李宋和解則還未看到這個效應。

 阻礙李宋和解的人是期待出現馬宋和,他們只考慮藍營團結,卻不思考團結聲中有人受了很大的委屈。

 十八世紀英國作家約翰遜(Samuel Johnson)曾經說過:「愛國是惡棍最後的藉口」(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e of The Scoundrel),惡棍常利用「愛國」之名來牟取自己的利益,更侵犯他人的權益。

 惡棍最後的藉口豈止「愛國」而已?「團結」更是如此,台灣有很多人從「團結」口號中獲得利益,卻侵犯他人的權益。對於他人的權益,他們會說「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可是,對自己的權益就斤斤計較。

 呼籲宋楚瑜「團結」的人,為何沒有對馬主席爭取「公平」?沒有「公平」就不會有「團結」。

 二○○四年的總統大選藍營再度敗北,因而出現國親合的聲音,可是,要怎麼合卻沒有雙方可以接受的版本。上一次立委選舉,親民黨連不分區立委都沒有提名,表現「國親合」的誠意。中國國民黨是成功的吸收親民黨的將與兵,可是,將親民黨的主帥踢到外面,這算哪一門子和解?

 中國國民黨一直以「團結」呼籲親民黨不要加入這一次選戰,它與「惡棍」談「愛國」有何區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