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絕對台獨與相對台獨的衝擊

 推到Plurk  Facebook

 蔡英文在高雄勞工公園演講時表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外來政府」。中國國民黨表示蔡英文善變,事實上蔡英文沒有善變的問題,她完全遵照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認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國名為「中華民國」,版圖包含台澎金馬,若要改變獨立現狀,必須經過人民公投。

 真正站不住腳的是中國國民黨,他們在慶祝「百年國慶」,可是,百年前創立的「中華民國」其版圖在中國大陸,而且在一九四九年就被中國共產黨消滅。

 馬政權沒有將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國共產黨當作叛亂組織,而且將它當作宗主國來服侍,也就是認同它是一個國家,既然佔據中國大陸的北京政權是一個國家,目前「中華民國」的版圖當然只有台澎金馬,可是,馬政權又不敢承認,矛盾的是中國國民黨,不是民進黨。

 蔡英文搬出《台灣前途決議文》與中國國民黨對抗已佔了上風,多數獨派團體也不排斥她的主張,但有少數獨派人士公開表示對於她的主張不能接受,這些人主張的是「絕對台獨」,對外抵抗中國的併吞,對內則要消滅「中華民國」,他們與「相對台獨」最大的區別是不認同「中華民國」,而要建立「台灣國」。

 早期資訊被封鎖,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瞭解太少,更不清楚共產黨之惡,倒是對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惡行相當瞭解,甚至於多數人認為中國國民黨之惡遠超過中國共產黨,所以,當時的台獨運動要推翻的對象當然是中國國民黨政權,而在黨政不分的環境下,「中華民國」就等於中國國民黨,所以,台獨運動要推翻的對象也就是「中華民國」,這是出現「絕對台獨」運動的緣由。

 政治民主化之後,雖然還存在「假民主」的問題,也就是各政黨並非站在立足點平等的條件下競爭,可是,一般民眾並不能感受「假民主」的糾葛,因而失去被迫害的悲情,所以逐漸認同政府,也認同「中華民國」。尤其是年輕一代,從未看過「中華民國政府」迫害人民的事實,他們認同「中華民國」就像在美國出生的台裔人士認同美國一樣,是很正常。

 因為多數人民並沒有被迫害的悲情,體制外的台獨運動空間越來越小。群眾運動若沒有民進黨動員,只是小貓兩三隻而已,可見群眾運動的艱難。況且體制外運動的領導者必須要有甘地精神,抱著為體制外運動而犧牲的準備。台灣目前過著安定的生活,找不到「甘地」來領導體制外台獨運動,只呼口號且要別人往前衝的人倒是不少。

 進入體制內選舉的民進黨對台獨運動只做不說,應該稱之為「暗獨」,而公開主張台獨的獨派團體則為「明獨」。統派也是如此,馬英九對「統一」的運動也是只做不說,應該稱之為「暗統」,新黨等團體則公開主張「統一」,應稱之為「明統」,目前統獨之爭已變成由「暗獨」與「暗統」在選票上競爭。

 由於體制外台獨運動的空間萎縮,多數台獨運動人士面對現實,在選舉方面幫助屬「暗獨」的民進黨對抗「暗統」。可是,少數「絕對台獨」主張的人卻要民進黨提出「絕對台獨」的主張,只是民進黨要吸收「相對台獨」的選票,當然與絕對台獨唱不一樣的調。

 「反統一」卻認同「中華民國」的「相對台獨」佔選民的絕對多數,蔡英文提出「相對台獨」的主張已佔了上風,因為馬英九絕對不敢公開主張「相對台獨」,他只會將「中華民國」當作工具,卻不敢反「統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