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聚焦與模糊化

 推到Plurk  Facebook

 民進黨推出「嘸採工水果月曆」,因水柿的照片誤植為甜柿,造成中國國民黨全面攻擊。話題已經延燒了一個多星期,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終於在一日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表示不忍看到農民因為對手的選舉操作繼續受害,她願意為了文宣照片的誤植來道歉,並要求競選團隊未來要更加謹慎。蔡英文認為國、民兩黨為柿子的價格爭論不休,反而忽略「產銷失衡」的問題,受害的還是農民。

 記者會中蔡英文以所羅門王的故事為比喻,故事中兩位媽媽為了爭搶一個小孩僵持不下,雙方都表示孩子是自己的,最後所羅門王裁示,要把小孩切成兩半,雙方各分一半。此時小孩真正的生母為了保護小孩而放棄爭奪,願意把小孩讓給對方。蔡英文說,她現在的心情就像故事中小孩真正的生母一樣,民進黨一直都和農民站在一起,她不忍心看到農民因為中國國民黨的選舉操作受害,所以她願意為了文宣照片的誤植道歉。

 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表示,藍、綠兩黨最近為了柿子價格打口水戰,他感到很悲哀,藍、綠不應該再內耗下去,最重要的是照顧人民的生活。宋楚瑜也表示,國、民兩黨爭論柿子的價格毫無意義,真正的問題還是在於「產銷失衡」,促使產銷平衡才是幫農民解決問題,這是執政黨該做而沒有做的事。

 柿子的等級分成好幾種,最便宜的水柿真的是一斤兩元,民進黨的水果月曆寫的也是柿子,可是照片卻誤植為甜柿,這本來是小事一樁,可是正值選舉期間,大家都在找議題打擊對方。農民方面卻是藍、綠分明,各為自己支持的政黨講話,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及其支持者表示,因為民進黨的水果月曆造成柿價大跌,在邏輯上這是說不通的,價錢的下跌是因為供需失衡的問題。若是民進黨的月曆有那麼神勇,何不請他們再做一份月曆刻意壓低台北市的房價,試試看是否真的那麼靈驗使台北市的房價下跌?大家都很清楚這是不可能的。

 讓人感到納悶的是將水柿的照片誤植為甜柿,就可打一個多星期的仗還停不了。事實上它是選舉伎倆,依照選戰策略,盡量使自己的優點或對手的缺點聚焦,而將自己的缺點或對手的優點模糊化。支持民進黨的農民佔多數,民進黨當然積極表態照顧農民。民進黨舉發因產銷失衡造成農產品價錢低廉,顯示自己關心農民的優點,更將執政黨失職的地方聚焦,對中國國民黨具有不小的殺傷力。

 碰巧民進黨的競選團隊不夠用功,將水柿的照片誤植為甜柿,這只是一項小缺點,可是,中國國民黨動員政治人物與媒體聚焦在這個小缺點上,可模糊化民進黨與農民站在一起的優點以及執政黨未處理產銷失衡的缺點,這一波攻勢還發揮不小功效。最後民進黨黨主席出面道歉,淡化誤植照片的缺點以抑制中國國民黨的攻勢。

 農民除了農產品產銷失衡外,又面對中間剝削的問題,產地價格低得使農民懶得採收的情況下,市場價格還是降不下,農民及消費者都受到剝削,執政黨不處理這些重大問題,反而在甜柿與水柿之間打轉,關心農民是假的,搶選票才是真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