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在「討皮痛」

 推到Plurk  分享Facebook

 依據中國時報的報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吳秉叡醞釀提案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讓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中國學生,只要在台居留超過六個月,就應強制加入全民健保,在傷病時獲得基本的醫療保障。

 過去,中國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等也曾經提出類似的主張,但都未能在朝野間達成共識。這次反而是民進黨立委提出,中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樂見這樣的提案,但希望民進黨這項提案不是「策略性運用」,讓外界誤以為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有意改變兩岸政策,實則只是「呼攏」民眾。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表示,若是吳秉叡提案,他一定全力支持。

 這是一顆震撼彈,以往都是中國國民黨提出親中政策,綠營加以反對,這一次反而是民進黨跑在前頭。

 正當綠營民眾對這一項消息感到懷疑時,民進黨的洪財隆於十二日表示說,他剛就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之前並沒有參與過任何相關討論,但民進黨對人權、人道有一定的共識,陸生加入健保的方向,民進黨是歡迎的。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表示,距離立法院開議還有一個多月,等吳秉叡拿出提案後,再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討論,綜合黨內意見後再提出。

 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最大的差別是後者認定台灣與大陸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地區,所以大陸地區的人民是同胞,與台灣人的地位相同。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很清楚的認定「中華民國」的領土只包含台澎金馬,大陸地區不只是「外國」,而且還是「敵國」,因為北京政權的基本政策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正常國家不會將「敵國」的國民當作一般外國人看待,更不會當作「同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基於國家安全,曾經軟禁日裔美人,戰後他們是公開為這一件事情道歉,而道歉的原因不在於「軟禁」,而是軟禁的對象是「美國人」,顯然的,軟禁的對象若是「日本人」,當然就沒有道歉的問題,軟禁「敵國」的國民並沒有「人權」方面的問題。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遠大於民進黨,前者有龐大的黨產,民進黨則是窮黨,在對選民施惠方面民進黨完全沒有招架之力。中國國民黨掌控絕大部份地方派系,人脈強過民進黨。

 民進黨所以有能力與中國國民黨抗衡,是因為他們擁有「清廉勤政」與「本土意識」兩張牌。有很多選民認為民進黨遠比中國國民黨清廉才支持民進黨,也有不少選民具有強烈的「台灣意識」才支持民進黨。

 民進黨的「清廉牌」已於2006年崩盤,目前正在修復中,不過,還未完全復原。雖然中國國民黨出現貪腐案件,然而,民進黨要以「清廉」對抗「貪腐」的訴求來擊垮中國國民黨還有困難。所以,目前民進黨是依賴「台灣意識」這一張牌支撐,若連這一張牌都拋棄,民進黨要拿什麼來區隔中國國民黨?

 以前中國國民黨的中常會有人提出,民進黨可以推展「台灣意識」,中國國民黨也可以,當場有人反駁,中國國民黨無論怎麼推展「台灣意識」也贏不過民進黨,因為它是民進黨的基本盤,所以,他們還是走「親中」路線。

 相同的道理,無論民進黨如何走「親中」路線,選民還是相信中國國民黨才是「親中」的正統,民進黨不只得不到選民的認同,還刨掉自己的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