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去「次殖民地」化

 推到Plurk  分享Facebook

 台灣總統大選及中國十八大領導人改選之後,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首度展開三黨交流的「台北會談」於十二月十日登場,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儘管說是來從事善意交流,可是,在致詞時態度很強硬,一開場就批評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去中國化,造成兩岸對立的惡劣後果。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也毫不客氣的反台獨,重申一中原則,這些中國人算是「侵門踏戶」。

 總統馬英九一直欺騙台灣人說,與北京政權來往屬對等交流,果真如此,馬政權的官員敢不敢到中國譴責中共卸任領導人的錯誤?諒馬政權的官員沒有這個膽識。全世界還找不到這種「白賊」政權,靠撒謊來執政,馬政權所以與對岸政權的關係比較好,是因為台北政權扮演「兒皇帝」的角色,從孫亞夫與余克禮的嘴臉,就可聞出宗主國所派出的欽差之味道。

 大家都不會否認日本是以殖民地的態度來統治台灣,日本人與台灣人不平等,日本政府積極將日本文化移植到台灣,連日本的地名都會在台灣出現,顯然的,日治時代台灣是殖民地乃無庸置疑的。

 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時又如何?與日本一樣,統治族群與被統治族群一樣不平等,統治者一樣壓迫台灣文化,有太多街道是以中國的地名來命名。日本壓迫台灣的事件中國國民黨政權都有,嚴重的是日本沒有壓迫的中國國民黨竟然也有。

 日治時代,台灣雖屬殖民地,可是,機關或團體可以用「台灣」來命名,如「台灣電力會社」(台電公司的前身)就是明顯的例子。中國國民黨佔領台灣時,機關或社團竟然不能以「台灣」來命名,例如「台灣教授協會」就不能登記,因為它出現「台灣」二字。

 不只「台灣」不能出現,連各地方的名稱都被壓制。當年花蓮及台東都爭取新成立的大學設在自己的縣市,後來官方決定設在花蓮,有人建議該大學命名為「花東大學」以安撫台東人,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不同意,因而規劃命名為「華東大學」,其所持的理由是「華」與「花」的音相近,有人因而取笑中國國民黨政權,以後「中華民國」就稱為「中花民國」好了。中國國民黨政權堅持不以「花東大學」命名,最後定名為「東華大學」,這些過程恐怕連東華大學的師生都不清楚。

 若日治時代的台灣是殖民地,那在中國國民黨政權侵佔台灣的年代,台灣連殖民地的地位都不如,所以,應該稱為「次殖民地」,這個名稱是孫中山所創造,卻出現在台灣。台灣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逐漸恢復被消滅的部份台灣文化。

 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真的是標準的兄弟黨,心態完全一樣,不能接受台灣人去「次殖民地」化,將台灣人「找回自己」的努力稱為「去中國化」,真是莫名其妙。

 終戰初期,絕大部分台灣人將中國當作祖國,中國國民黨政權若將台灣當作自己的土地,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相信不會有台獨的問題。今日的北京政權也一樣,若沒有打壓台灣,堅拒中國併吞的勢力也不可能強大。孫亞夫與余克禮不必再埋怨台獨了,台獨勢力所以能夠成長,都拜北京政權之賜。

 

2006的馬英九打2012的馬英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IyKhGa0AQA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