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沒有能力促使中國民主化

 推到Plurk  分享Facebook

 民進黨舉行第六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主題為「台灣對中國民主化的策略」,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林佳龍、曾建元、周奕成、南方朔引言。多數人認為要促使中國民主化,還是台灣自己先要有健全的民主體制,才能影響中國。

 不被中國併吞是絕大部分台灣人的心聲,因而有人認為只要中國的政治民主化,就會降低併吞台灣的野心。這是一相情願的想法。

 中國是否民主化與是否併吞台灣完全是兩碼事。絕大部分中國民運人士雖然積極推動民主化,可是,當有人提到台灣問題時,他們還是主張兩岸要統一。當然,也有民運人士認定台灣問題應該尊重台灣人的意願,那是因為他們離開中國,受到歐美人權思想所薰陶,不是中國土產的思想。

 顯然的,統一台灣是絕大部分中國人的共識,就算他們的政治民主化,「併吞台灣」也是符合他們的主流民意。

 台灣有人主張兩岸多交流,讓中國人體會台灣的民主,問題是此舉能影響中國嗎?台灣憑什麼幫助中國民主化?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有太多屬民主大國,他們都沒有能力影響中國的民主化,台灣何德何能?

 政治民主化是世界潮流,目前資訊相當發達,雖然中國實施新聞管制,但中國人還是有很多管道瞭解其他國家的政治生態,還是一樣不能促使中國的政治民主化。

 茉莉花革命之後,茉莉花香到處飄,有人認為會飄到中國,結果中國不動如山。中國的人口世界第一,人口多就容易動亂,尤其是中國各地文化與生活習慣差異頗大,加上嚴重貧富不均,若沒有建立穩定的民主制度,動亂是很正常的。

 可是,中國雖然常出現小動亂,但沒有大動亂,除非在國際間出現大變化,否則中國的政治生態還是不會有大改變,它應該有其特殊的原因。

 強烈的民族意識就是獨裁者最佳的保護傘,伊拉克的海珊就是明顯的例子,人民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他們只知道仇視美、英,忘了真正迫害他們的是獨裁者海珊,若不是美國以武力摧毀海珊政權,伊拉克還是會穩定的在獨裁者的統治下。

 中國也有類似的情況,中國人存在強烈的民族意識,他們只知仇日,忘了自己生活在缺乏人權的獨裁統治下。事實上絕大部分中國人主張「併吞台灣」,這也出自強烈民族意識的產物。

 茉莉花香飄過的國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屬一人獨裁的政治生態,再大的官,在獨裁者面前也是一個小兵,民主運動所要革命的對象就是獨裁者一個人,目標明確,只要出現不穩定的政局,獨裁者就有被推翻的可能。

 目前中國已逐漸形成集團獨裁,不是一人獨裁,若推動革命,要推翻的對象已經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集團。獨裁集團有可能因內鬥而受創,不容易整個集團被推翻。

 近期獨裁者被推翻的國家還有一個共同點,那些獨裁者都是等到群眾凝聚到相當多人時才開始鎮壓,所以,因壓不住而被推翻。

 這方面中國的作風與其他獨裁國家不同,它不可能讓人民凝聚龐大的群眾,尤其是在敏感地區,只是少數幾個人聚在一起就會被驅散,因而沒有機會形成龐大的群眾運動,在這種環境下當然飄不進茉莉花香。

 顯然的,中國人不可能因存有民主思想而對獨裁集團施壓,進一步促使政治民主化。雖然到處出現小動亂,但不可能因武裝革命而使獨裁集團瓦解。

 中國的獨裁集團只有在兩種情況下可能瓦解:第一,因國際性的戰爭所促成;第二,獨裁集團出現偉人,將國家推向民主化。

 上述兩種因素不容易出現,萬一出現也與台灣扯不上關係。民進黨必須與中國交流,對台灣人才有所交代,但不必花太多心思推動中國的民主化。


民進黨不敢批判「終極統一」的陰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QgQty6x7A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