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柯文哲真的是政治素人

 推到Plurk  分享Facebook

 表態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日前針對二二八事件指出「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的談話,連日來引發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強烈反彈,身為家屬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前執行長楊振隆表示,許多家屬都無法接受柯文哲這種說法,許多人確實很欣賞政治素人柯文哲,他期望柯文哲「有所成長」,身為公眾人物,發言必須謹慎。

 針對柯文哲的陳述,二二八「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應該讓事件慢慢走入歷史這一件事情,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於二十八日表示,他不同意「二二八事件不一定要追究元凶」的說法。

 他強調,如果重大歷史事件不認真探究,對不起社會。針對外界的反應柯文哲於二十八日再度表示,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來說,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林義雄也認為,歷史要去處理,有時候要原諒。

 不是受害者或其家屬不適合強勢主張「原諒」,柯文哲是二二八受害者的後代,當然可以主張「原諒」,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幾十年來都沒有聽過他提出「原諒」的問題,今年突然提出了,難免讓人聯想到他要參選台北市長,認為這種說法對選舉有利。

 若真的基於這一項理由而有這些言論,代表他對政治敏感度還差一段大距離,是否要投入政壇,還是要多加考慮。

 藍營或中性選民不會因為柯文哲的「原諒」主張而改變初衷,將選票投給他,倒是會流失一些對二二八相當敏感的選票。

 日本統治台灣初期,也一樣屠殺過台灣人,然而到後日治時代,台灣人已逐漸淡化這一件事,連反日份子都沒有以屠殺的理由來反日。

 二二八事件已經超過半世紀,台灣人還是不能忘懷,它不是「恨」或「原諒」的問題,而是造成二二八的因素還繼續存在,所以,會造成二二八事件是中國人不認同台灣,他們要統治台灣卻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

 本來中國共產黨與台灣人「田無溝,水無流」,中國國民黨政權被趕到台灣之後,強迫台灣人跟著他們一起「反共」,當年由中國人統治台灣時,稱中共為「共匪」,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他們的立場立刻由「反共」變成「親共」。

 中國國民黨這種心態就表示「中共」雖然曾經是政敵,卻是「同胞」,台灣人則是「外人」,當「外人」也想當家作主時,就結合「同胞」對付「外人」,它與發生二二八事件時期的心態完全沒有改變。

 若是中國國民黨能繼續以前「反共」的態度,相信紀念二二八的活動就失去著力點。柯文哲並不清楚二二八的糾葛牽涉到「認同」問題,與「恨」或「原諒」無關。

 現任總統馬英九很懂得表演,他於二十八日在行政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李鴻源、花蓮縣長傅崑萁等人的陪同下,前往花蓮縣二二八和平公園參加「二二八67週年中樞紀念」時,宣示歷史悲劇不容再演,並期許台灣建設人權之島,不能鬆懈。

 他更指出,六十七年前的今天,當時政府貪污腐敗,造成人民很大痛苦,很多人失去性命及自由,他持續關心二二八事件十多年,也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道歉。

 馬英九會在政治受難者家屬面前哽咽,好像存在同理心,可是,不只不譴責元凶,還急忙著將歷史課綱的「白色恐怖」部分消除,它就像發生強盜殺人,有人表態與受害者站在同一邊,卻不譴責兇手,更將兇手的犯罪紀錄消除,這種人你會相信嗎?

2014.02.28





民進黨不敢批判「終極統一」的陰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QgQty6x7A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