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共不是吃素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提出所謂的「大一中架構」,以五原則處理兩岸問題。不過,中國方面潑了他們冷水。

 在北京國台辦的記者會中,有不少記者追問有關「大一中架構」的主張,更有人問起「馬習會」問題,因為日前馬英九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表示,今年十一月的APEC會議大概是「馬習會」最好的機會,這個舞台其實早就搭好了,它最簡單,國內也最能接受。他表示,當年美國總統柯林頓建立APEC時就想到,這個會議裡不稱元首、總理、總統,而叫做Leader(領導人),也不稱國家,而叫經濟體,所開的會都是非正式的。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發言還是十分制式,了無新意。他表示,中國的立場一向非常清楚,就是海峽兩岸雖然還沒統一,但「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而且「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中國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至於「馬習會」方面,中國的態度也依然沒變。馬曉光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場合。也就是說,中國方面仍然不考慮,在APEC等場合,進行「馬習會」。

 有關在APEC會議出現「馬習會」的想法,那是馬英九癡人說夢,在總統大選時,北京政權為了抵制民進黨,沒有戳破馬英九的謊言,但也沒有承認馬英九的說辭。

 中國方面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可是,馬團隊卻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來欺騙台灣人,它已踩到北京政權的紅線,因為中國的基本政策是要「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怎麼可能接受「一中各表」?

 北京政權若是戳破馬英九的謊言,必定造成他失去總統寶座,為了需要馬英九推動「統一」,不得不裝聾作啞。可是,當選總統的馬英九失去民心,對「統一」的工作毫無助益,尤其是太陽花學運之後,馬英九已變成「統一」的包袱,北京政權怎麼可能再背馬英九這個包袱?

 台灣方面,在蔣經國年代就沒有「反攻大陸」的主張,但北京政權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在國際社會台北政權完全沒有侵犯「中華人民共國」,可是,北京政權卻要消滅「中華民國」。

 兩岸之間就像一個流氓持衝鋒槍追殺被害者一樣,蘇起等人沒有勸解流氓,反而對被害者喊「和平」。若是被害者真的相信「和平」,卸下防彈衣,豈不變成槍下冤魂?

 「大一中架構」主張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共組一個「不完整國際法人」,雙方均享有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權利。事實上,它就是「邦聯」的架構,在外交、國防、內政均各自獨立,只是雙方共用一個國名而已。

 北京政權是堅持「一國兩制」,外交及國防歸中央政府(北京政權)管轄,最重要的是目前在國防武力及國際外交,北京政權均佔絕對優勢,怎麼可能接受「邦聯」的架構?北京政權不可能一下子變成「吃素」。

 若是由一個不學無術的人提出上述主張倒沒有什麼奇怪,可是,該團隊大部分成員有過國際事務、外交、兩岸事務的工作經驗,怎麼可能不知道他們提出的是目前不可能實現的主張?該團隊大部分成員的頭銜有「前」字,或許只是尋找舞台而已,不是真正有所作為。不過,「大一中架構」的主張也只是「一日新聞」,建構舞台並沒有成功。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