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安定與革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佔中」行動已持續多日,只是群眾有日趨減少的現象,多數人生活逐漸恢復常態。然而,在雙方無法達到共識的情況下,抗議仍然持續進行。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再度發表聲明,呼籲佔領民眾盡快離開,他表示,目前在旺角再次有人群集結,意見不同者的衝突機會不斷增加,為防止暴力,減少人命傷亡,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因而特別呼籲集結的學生,旁觀者和其他人要盡快離開高危險地區。

 不同以往的柔性勸退,梁振英在三分多鐘的聲明中,一連提到三次會採取適當的武力執法,更用「忍耐」兩字來形容最近「反佔中」人士的心聲,就是因為過去幾天「佔中」人士與「反佔中」人士雙方不斷發生衝突,也讓梁振英強力譴責暴力。

 「佔中」活動剛開始時,台灣民運人士對香港的學運極為稱讚,以香港的人口及環境,出現聲勢浩大的學運的確不簡單,所以,台灣民運人士評估香港的水準遠比台灣高。只是將香港的「佔中」及台灣的「太陽花」比起來,「佔中」活動似乎遠比「太陽花」衰退得快。

 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因為在「太陽花」學運過程中,生活受到影響的只有立法院附近的居民,這些人由於人數太少,就算抵制學運,也不容易掀起巨浪。可是,「佔中」的活動就不同,受影響的民眾太多,不關心政治議題的人就會抵制「佔中」活動,形成「佔中」與「反佔中」的對峙。

 「革命」可分成「武裝革命」及「柔性革命」,所謂「柔性革命」,就是以群眾對執政者施壓。一般人認為「柔性革命」可以推翻獨裁政權,事實上沒有那麼簡單,還要加上生活不「安定」,「柔性革命」才有成功的機會。

 任何國家,多數國民不會關心政治,只要生活安定,他們會抵制「柔性革命」,因為他們認為「柔性革命」妨礙他們的生活。只有在生活不「安定」的情況下,他們才會認同「柔性革命」,生活越不安定,投入「柔性革命」的人就越多。香港「佔中」活動不容易達到目標,就是目前香港的生活還算安定。

 香港「佔中」活動進入第十天的時刻,行政院長江宜樺七日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支持香港爭取普選,希望有一天香港也能透過政黨競爭產生民選領袖,它需要多久,沒有人知道,但樂觀其成,相信他們做得到。

 江宜樺期許「今日台灣、明日香港」,他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像香港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他們沒有完全主權,只有某種程度的自治,中華民國則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江宜樺不了解台灣是有很奇妙的機遇才出現民主政治,不是台灣人的水準比香港人高,依台灣人的習性,只要生活安定,很能忍受獨裁統治。就以美麗島高雄事件為例,目前當事人都已經除罪,民眾也瞭解該事件是獨裁政權的打壓,可是,發生高雄事件那一段時期,多數民眾並不支持「美麗島」,因為他們不支持群眾運動,台灣若要依賴「柔性革命」以建立民主,應該沒有機會。

 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蔣政權採取「政治獨裁,經濟自由」的政策,使一般民眾忙於追求更好的生活,由於不關心政治,對於獨裁政權沒有很深的感受,而「柔性革命」反而妨礙到他們的生活。台灣所以出現民主政治,是因為獨裁政權的接班出問題。

 獨裁政權的特色就是有接班制度,一代一代傳承獨裁統治,只是蔣家的接班人牽涉江南案件,派黑道赴美國暗殺華裔美人江南,美國因而抵制該接班人,又因環境特殊,蔣經國沒有再指派其他接班人,形成獨裁政權沒有接班人的奇怪現象。

 蔣經國去世後,因為沒有接班人,保守勢力為了搶權力而發生內鬥,站在平衡點的李前總統才有機會穩定政權,並促使政治民主化。若沒有江南案件,台灣的獨裁統治還是會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哪來「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說辭?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