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背骨與奴才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召開記者會,炮打昔日部屬、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並於十三日控告用「背骨」、「白賊」攻擊他的兩位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及邱議瑩毀謗及妨害名譽。

 楊秋興指出,所謂「背骨」是指背叛有恩於自己的人,並以當年所栽培的綠營立委邱志偉為例,他指責邱才是「背骨囝仔」。他並強烈的表示,今後再以「背骨」、「白賊」或是類似言論污衊他,說一次告一次。這期間吳敦義也軋上一角,表示引起氣爆的人才是「背骨」。

 「背骨」是描述人格不正常者的行為,正常的人是頭頂向天,只有四腳落地(指動物)者才背部向天。「背骨」這兩個字因而被用來形容「忘恩負義」或「忘本」的人。

 由「背骨」的定義來分析吳敦義的言論,真的讓人啼笑皆非,他真的是退步了,吳敦義一向以伶牙俐齒聞名,但這一次竟然說出不合邏輯的言論,高雄氣爆到底與「背骨」有什麼關係?況且高雄的石化管線有很多是吳敦義批准埋設的,難道他在罵自己?由吳敦義的言論,可看出他已經亂了方寸。

 對於楊秋興的攻擊,邱志偉的回應倒是四平八穩,他表示「尊重楊的個人價值判斷與取捨」,並強調昔日高雄縣府任職是「台灣人民的栽培」,楊不能因離去就要所有部屬都要跟隨他。邱志偉表示不想惡言相向。

 在楊秋興擔任高雄縣長時,聘請邱志偉擔任民政處長,縣市合併之後,繼續擔任高雄市的民政局長,後來被民進黨徵召在艱難選區參選立委,還擊敗中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益世,整個過程有哪一點算是「背骨」?

 楊秋興罵邱志偉「背骨」,讓人感到訝異,原來他一直將「部屬」當作「奴才」看待,「部屬」與「奴才」完全不同,前者是依照是非接受上級指揮,不是無條件服從,例如上級要叛國,部屬沒有理由跟著叛國。「奴才」就不一樣,「主人」永遠是對的,「奴才」不可以談是非,要永遠跟著「主人」走。

 顯然的,楊秋興將「部屬」當作「奴才」,可是,邱志偉只願意扮演「部屬」的角色,沒有牽涉到「背骨」的問題。

 楊秋興與邱志偉的認知南轅北轍,兩人的觀點不會有交集。不過,讓人感到納悶的是楊秋興一直覺得別人「背叛」他,就沒有想到他「背叛」了自己,今日的楊秋興否定了以前的楊秋興。

 將上一屆高雄市長初選為楊秋興人生的分界線,初選後的楊秋興「背叛」了初選前的楊秋興。初選前的楊秋興站在民進黨的立場批判中國國民黨,初選後卻在中國國民黨的陣營罵民進黨,是楊秋興與楊秋興自己在打仗,而邱志偉一直跟者初選前的楊秋興走,算是一個能堅守原則的人。

 上一屆高雄市長初選後,筆者建議楊秋興留在民進黨幫陳菊助選,等陳菊任期屆滿後,就沒有人有能力與他爭高雄市長這個職位,只是他聽不進去。

 在他退黨參選時,因為筆者住在台北,他只能以電話拜票,筆者在電話中向他建議,不要攻擊民進黨,因為中國國民黨退黨參選者,有不少人並不攻擊自己的政黨,反而可以吸收不少選票,他回答在初選時,就是以民進黨的立場與陳菊競爭,結果是輸了,所以不會犯第二次錯誤。

 被政黨綁架的選民不會超過二分之一,也就是有五成以上的選民是「選人不選黨」,在初選前後楊秋興的立場一百八十度轉變,「選人不選黨」的選民覺得被楊秋興愚弄,不會支持他,所以這一屆高雄市長選舉,楊秋興不只拉不到民進黨的鐵票,連「選人不選黨」的中性選民還是吸收不了,所以氣勢拉不上來。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