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無能政府 坑殺經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頂新黑心油事件越滾越大,近日延燒到統一集團,目前已下架的有十九項產品,統一強調自己在不知情下誤用。

 不過,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向《中央社》表示,他去年十一月與週刊合作檢驗泡麵油包等多項成分,包括檢驗致癌成分,當時已發現統一油包有疑慮,其問題甚至比頂新還大,但衛福部就是不查,他表示,統一產品爆發問題「只是遲早的問題」。

 今年九月吳家誠受邀前往立法院時,就已經提醒過衛福部,「不是只有豬油的問題,牛油問題更大」!當時衛福部長邱文達、食藥署長葉明功還在位。

 他質疑,「若前部長及前食藥署長沒下台,真敢查嗎」?吳家誠近日也在臉書上表達不滿,砲轟政府對於統一比頂新「更精彩」是早知的事,為什麼不肯更深入、更仔細的查清楚,卻一再的拖延。

 他更無奈地說,統一這隻老虎太大,誰敢打、誰敢惹呢?

 這是很奇妙的事,不只專家警告過,連立委都掀出很多食安弊案,就是該負責的官方沒有能力揭發,所以,認定馬政權是黑心企業家的門神是合理的懷疑。

 一般人認為受害者只是消費者,事實上還有下游廠商,不過,下游廠商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知情而參與作弊者,一種是不知情的受害者。

 不知情的下游廠商最為可憐,他們是受害者,然而,一般消費者可以大聲譴責黑心企業家,這一類下游廠商卻是被打了也不能叫痛,因為消費者還是將他們當作加害者。

 目前只要牽涉食安問題就變成過街老鼠,沒有人會去分辨你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例如某一家食品公司小心翼翼的選用合格材料,但還是被「統清公司」騙了,玉米濃湯用了問題牛油,發現被騙之後,該公司立即將所有收入捐給公益團體,但還是不能獲得消費者的諒解。

 人民繳了稅,就是要政府保護納稅義務人,政府不只要取締非法,更要保護合法,黑心企業家當然要受到嚴厲的懲罰,但下游廠商有加害者,也有受害者,政府有義務切割清楚,可是,馬政權卻打混,沒有明確的切割,讓優良廠商也一樣受到民眾的排斥。

 有人懷疑官商勾結,政府大員當了黑心企業家的門神,將黑心廠商與優良廠商一起拖下水,模糊目標,才不會讓人覺得有「門神」的問題,這也是合理的懷疑。

 因為馬政權沒有切割受害廠商與加害廠商,使台灣的食品產業陷入嚴冬,造成食品市場萎縮,影響食品商人的經濟,因而降低其消費能力,也拖垮其他消費市場,對台灣不景氣的經濟算是雪上加霜。

 更嚴重的是出口的食品業受到重創,短時間內不可能恢復,對馬政權而言,它有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