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六都選戰的關鍵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以前台灣各項選舉都是分開舉辦,讓人覺得選舉的頻率太高,二〇〇五年(當時是民進黨執政)首度將縣市長、縣市議員及鄉鎮市長的選舉合併舉行,稱之為三合一選舉。由於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是建立在人脈,合併選舉對該黨有利,因而在二〇〇五年的三合一選舉佔了不少便宜,所以該黨規劃在二〇一四年將合併選舉的範圍擴大,將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的選舉合併舉行,稱之為七合一選舉。

 其中各縣市的鄉鎮長及鄉鎮民代表是由人民投票所產生,直轄市的區長則不是民選的,而是由公務人員擔任,也沒有區民代表的設計。然而,原住民比較特殊,直轄市的原住民還是增設了民選的區長及區民代表,七合一選舉因而變成九合一。

 綠營主要的票源在於政治意識的凝聚,藍營則依賴人脈建立政治版圖,選區越小,人脈越能發揮,有利於藍營的競爭力,綠營在小選區難與藍營對抗,只有在大選區才能突顯綠營的政治實力。

 在這次的九合一選舉,選區最大的乃屬直轄市市長選舉,它也是競爭最劇烈的選戰,一般民眾將注意力集中在六個直轄市的市長選舉。

 六個直轄市當中,有四都幾乎已成定局,藍營穩坐新北市及桃園都的市長寶座,綠營則在高雄及台南佔盡優勢,若沒有意外,上述四都的選局應該不會改變。所以,真正的決戰點乃在於台北市及台中市,而這兩都的民調還是綠營遙遙領先,因而有人評估,綠營可以贏得四都。

 這次六都選戰有兩項因素對藍營不利,第一個因素是馬英九的寡頭領導造成藍營的人脈鬆動,綠營因而有機會吸收原來支持藍營的民眾。藍營支持者除了統派有強烈的政治意識外,多數人缺乏政治意識,這些選民往往被人脈、候選人的特質、利益等因素所吸收。

 藍營一向就是以人脈吸引這些選民,形成龐大的政治版圖,中國國民黨在馬英九當家之後,與地方派系的磨擦頗大,人脈因而鬆動,讓綠營有機會吸收這些政治意識薄弱的選民。

 藍營還有一個致命傷就是黑心油問題,人民認定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要負全責,而且多數民眾認定該黨一向與企業界關係良好,因而懷疑執政黨高層當了黑心企業家的門神。

 最近,檢察官在味全總部電腦的雲端檔案查到衛福部的機密公文,經檢方追查後,發現該文件是屏東縣衛生局稽查員蔡青蓉所流出,據屏東縣政府表示,蔡青蓉是誤傳給頂新。屏東縣衛生局也出問題,讓中國國民黨減輕不少壓力,不過,食安問題還是該黨之痛。

 四十年來,除非藍營有兩人以上的候選人,否則台北市長寶座是藍營囊中之物,而且選戰都呈一面倒的情勢,但這次市長選舉,到選前一個月為止,連勝文的民調輸柯文哲都在十個百分點以上,其原因有三:

 第一,連家百億財產的來源無法交代,雖然連團隊表示連震東夫人擅長理財,只是選民不相信,因為公務人員收入固定,再怎麼理財要累積上億財產都有困難,要理出數百億家產根本就是神話。

 第二,連勝文若不是出生在連家,他目前只能以私立大學畢業的學歷找工作,不可能有機會選市長。柯文哲今日的成就完全靠自己,與家庭無關,兩人在個人能力上,選民有不同的評價。

 第三,選舉前連勝文有太多表現親民的動作,只是弄巧成拙,選民認為他在作秀。

 上述三項因素再加上中國國民黨人脈鬆動,讓連勝文陷入苦戰。

 台中都本來是中國國民黨相當穩定的政治版圖,雖然民進黨在原來的台中市、台中縣各執政過一次,那是出現特殊的案例,不是民進黨有實力打贏選戰。

 張溫鷹在原來的台中市當選過市長,這不是因為民進黨的實力所造成,而是張溫鷹的公公是中國國民黨的派系龍頭,從該黨挖出不少選票。廖永來也在原來的台中縣當選過縣長,那是因為中國國民黨的紅派與黑派各推出一人參選,讓民進黨得漁翁之利。

 原來的台中市與台中縣合併成目前的台中市(有人稱它為台中都),照理說藍營應該佔盡優勢,可是,目前胡志強卻陷入苦戰,因為情勢已變。

 對原來的台中市而言,胡志強已經執政九年太久,選民的新鮮感消退殆盡,缺乏政治意識的選民當然會想換新人執政。對於原來的台中縣而言,選民對胡志強很陌生,再加上胡志強的體力不佳,很難跑遍幅員遼闊的台中縣,因而與胡志強的距離相當遠。中國國民黨在原來的台中縣本來就存在紅派與黑派之爭,目前沒有妥協得很好,打擊到胡志強的選情。

 在選前一個月觀察選戰,綠營除了在高雄及台南的市長選舉穩操勝算外,在台北市與台中市的市長選舉,一般人還是認為綠營應該也會打敗藍營。

 事實未必如此,若是中國國民黨利用豐沛的資源,拉緊已經鬆動的人脈,還是有勝選的機會。更重要的,當天的選舉若是投票率高,對藍營相當有利,因為不少藍營支持者對馬英九的作為不滿,有可能選擇不出席投票,然而,若是想辦法讓他們出席,他們還是會將選票投給藍營。

 

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