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權貴的沒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席全國土地開發產業工會餐會時,替兒子、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拉票,他喊冤的說,自己害連勝文被別人稱為權貴,他表示「我很不甘願」,並強調「我一天只吃兩餐,每天睡差不多七小時而已,也沒比別人多」。依連戰的標準,一天吃幾餐飯、睡幾個小時才算權貴?難道長期臥床的人才是權貴?

 台灣的人才很多,但能當大官的人很少,有機會擔任行政院長、副總統,且成為巨富的人當然是權貴。在台灣畢業於私立大學,能夠踩著鈔票到外國鍍金,回來後就有董事長職位,當然也是權貴。

 一般人無論台灣會有什麼變化,只能死守台灣,若有人家屬取得外國國籍,可以隨時飛出去避難者當然也是權貴。這些人所以被稱為「權貴」,是因為他們所擁有的,一般人連作夢都不可能夢到。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妻子蔡依珊遭爆持有加拿大護照,連勝文表示已申請放棄,但未走完程序,對太太的「犧牲」感到不捨。不過,媒體人周玉蔻在廣播節目中抨擊,連家申請放棄加國籍根本是假動作,連勝文如果敢公開說蔡依珊已經申請放棄,應立即公布放棄加國籍的申請案號,以昭公信。

 連勝文對太太放棄加拿大國籍的「犧牲」感到不捨的言論,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認為連是看不起自己國家。

 連陣營政策幕僚劉如娟在臉書發文替蔡依珊抱屈,她痛斥那些批評「犧牲」說的都是沙豬思考。她表示,蔡依珊犧牲的不是國籍問題,而是作為一個女性獨立個體;太太現在還被台灣社會視為先生的附屬品,其犧牲在這個社會都會被視為理所當然。

 劉如娟的邏輯有問題,所有人都尊重蔡依珊的「女性獨立個體」,問題是這個「獨立個體」積極爭取成為「台北市的市長夫人」,台北市的主人沒有權力篩選嗎?若是該「女性獨立個體」沒有積極爭取「台北市的市長夫人」的位子,她有幾個國籍沒有人會過問。

 終戰後第一批投入選戰者幾乎都是日治時代的權貴,因為長期接受外來政權統治的台灣人,存有弱勢族群的心態,不敢與「權貴」競爭。那時候是獨裁體制,中央政府並沒有選舉,只開放地方選舉,有了地方選舉,就會有地方派系。

 因為獨裁政權掌控所有資源,地方派系因而爭相投靠獨裁政權,形成新「權貴」,後來中國國民黨政權培養出來的「權貴」逐漸取代日治時代的「權貴」。

 早期的選舉,「權貴」佔了很重要的份量,就算自己不參選,也能左右選舉,一般平民要投靠「權貴」,才能進入政壇。權貴操縱政壇,享盡了特權,與一般平民有很大的差異。

 實施民主政治一段時間後,台灣人逐漸培養出「人格平等」的思想,有很多人不會跟著「權貴」走,甚至於會排斥「權貴」,因為「權貴」享盡了特權。

 很多「權貴」知道選民並不歡迎自己的身分,所以,在選舉期間刻意做出「親民」的動作,收到很好的效果,如馬英九的Long Stay就收了不少民心,但在他當選之後,人民發現他還是貴族,與人民的距離相當遠,以前的Long Stay只是在作秀,因而受到選民的排斥。

 讓人感到意外的,連勝文竟然如法炮製,來個Working Stay,選民更感到厭惡。顯然的,目前「權貴」對選舉不只沒有加分,還會扣分。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