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錯不在意識形態,在立委選制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最近有人提出「藍綠對立」形成惡鬥,造成社會上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變成社會亂源,並認為之所以會如此,就是意識形態所造成。

 事實上,台灣出現意識形態對立是必然的,國內有「統派」人士推動台灣與中國合併,雖然他們只是少數人的利益共同體,掌控中國國民黨而形成勢力龐大的「藍營」。「藍營」支持者多數人並非「統派」,可是依附在利益共同體,因而跟著「統派」走。

 另外一批人反對被中國併吞,積極對抗「統派」,這些人被稱為「獨派」,「獨派」人士與反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結合,形成「綠營」。

 「統獨」並不等於「藍綠」,只是絕大部分綠營人士屬「獨派」,而「藍營」裡面的「統派」人士則只佔少數,但他們掌控了利益共同體,因而主導「藍營」。

 「統獨」之間的對立,導致「藍綠」對決,因為立場不能互容,就像「陸生」動物與「水生」動物不能活在同一個環境一樣。顯然的,「統獨」或「藍綠」是不可能和解,然而,若是適當的分配政治版圖,可以緩和惡性的衝突。

 目前台灣政壇出現惡性的衝突,不是出自政府體制問題,而是形成兩大黨所造成,若是多黨林立,就會出現政黨結盟的現象,惡性衝突當然可以降低。所以,會出現兩大黨的政局,就是現行立委選舉制度所造成。

 第七次(最後一次)修憲前,就有四個政黨的立委席次超過十席,算是多黨林立。這次修憲改變立委選舉制度才形成兩大黨。值得注意的,這次修憲不只改變立委選舉制度,還提高修憲門檻,造成以後不可能再修憲。

 修憲改變立委選舉制度是不可能成功,要讓多黨並存於立法院,只有降低政黨補助門檻,使小黨也有立委,如此可緩和兩大黨的對決。

 更重要的,是台灣需要有推動環保及生態保育的政黨存在,世界各國類似從事公益的政黨都屬小黨,因而受到政府的保護,台灣也不應該例外,所以降低政黨補助門檻為一%,可以讓綠黨也有立委。可惜國、民兩大黨存有霸權的心態,抑制小黨的存在,使台灣成為兩大黨對峙。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