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朱立倫畫餅充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十六日上午召開市政會議,只是外界所關注的焦點還是在於他所提出的「內閣制」議題,儘管朝野都存在雜音,但朱立倫認為修憲勢在必行,不管政黨還是個人都不應該心存算計。他一再強調,中國國民黨必須改革,未來不應該造神,人人都是主將,也不可能再出現「一言堂」。

 無獨有偶的,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也於十六日中午決定,將會中所討論成立「修憲委員會」的提案列入週五院會的討論事項議程內,若順利通過,最快十九日就能成立「修憲委員會」。

 目前朝野提出的修憲議題,包含降低投票年齡、將現行半總統制改為內閣制、修改立委選制等,但僅有降低投票年齡一項較有共識,其他仍待朝野協商以決定方向。

 朱立倫決定參選黨主席的同時就拋出修憲的議題,包括降低投票年齡以及將現行「半總統制」改為「內閣制」,並表示自己不參選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也提過黨產該歸還的就歸還。

 由朱立倫的言論,可看出他對政局算得相當精準,他很清楚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的大勢已去,因而大方的讓別人去當砲灰,自己抓住二〇二〇的機會。

 他更懂得抓住民心,修憲以變更現行體制及降低投票年齡是多數人認同的議題,捐出黨產更符合多數人的心聲。只是能否做得到,多數人感到懷疑。

 現行《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因為其門檻太高,不可能過關,《公投法》第三十條的內容為「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 (市) 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

 上述門檻,任何議案都過不了關,可是,修憲的門檻更高,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的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即使朝野有共識,修憲案出得了立法院,也通不過「公民複決」。

 變更政府體制及降低投票年齡都屬憲法層次,以修憲的方式變更根本就是「畫餅充飢」,不知朱立倫是玩假的或真的不知道國、民兩黨在第七次(最後一次)修憲時,不只修出最荒謬的《憲法增修條文》,更訂出今後不可能再修憲的門檻。

 中國國民黨若真的有誠意要變更政府體制及降低投票年齡,只有「公投制憲」,可惜現行《公投法》的規定,有關憲法及法律層次,人民只有「複決權」,沒有「創制權」,也就是只能複決立法院所議決的議案,不能利用公投來創制有關憲法及法律的議案。

 「修憲」必須依照現行憲法的規定進行,「制憲」則不必,可是,目前的《公投法》又不能創制憲法層次的議題,所以必須先修《公投法》。

 只要朝野有共識,可以「修法」,但不可能「修憲」,若是中國國民黨有誠意,就應該著手修法。在第一會期台聯提過修改《公投法》的議案,可惜被吞掉了;朱立倫若有誠意,就將台聯的提案拿出來討論。

 事實上,在第一會期台聯也提過《政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也是一樣被冰凍,朱立倫說要歸還該歸還的黨產,何不將該條例拿出來討論。有擔當的政治人物應該「做餅」讓大家分享,不是「畫餅」來欺騙人民。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