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既是魔戒,那能卸下?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準黨主席朱立倫曾表示,他當上黨主席後,會以合理、合法、合情的原則處理黨產,做到公開透明,如果有不合理黨產應該還給國家或捐做公益。

 可是,他又說,黨產不可能歸零,因為一張書桌也是黨產,就連民進黨也不可能做到「黨產歸零」,所以,這是假議題。

 台聯立院黨團則於2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中國國民黨黨產歸零,總召賴振昌痛批,朱立倫說中國國民黨黨產要歸零是「假議題」,事實上,朱立倫指黨產要公開透明的說法才是「假說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於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國有財產署資料,比較2000年與2013年間中國國民黨財產的變化,事業投資從700億元減少到232億元,流動資產從100億元減少到76億元,固定資產從200億減少到10億元,合計減少734億元,財產都已經偷渡,談什麼透明化?

 若以「法律」層面來看,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無論以什麼手段獲得,都已超過司法追訴時效,就算黨產是搶來的(事實上就是搶來的),也已經從原來的「非法」變成「合法」,透過司法途徑追討黨產是有困難,朱立倫談「合法」的問題,與他所提「一張書桌也是黨產」的說詞一樣,只是耍嘴皮而已,毫無意義。

 現在該談的是「政治」層次,也就是黨產的獲得是否「合理」?

 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趕到台灣,連溫飽都有問題,若不是搜刮台灣的資源,連活下來都有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會有黨產?

 該黨所以會有龐大的黨產,主要的有四種來源:
 第一,日本政府及日本移民留下來的財產,它應該歸國家,只是當時黨政不分,變成黨產;
 第二,公家的財產變成中國國民黨的黨產;
 第三,獨裁政權強行徵收民間的財產,更移轉給中國國民黨;
 第四,獨裁政權包庇該黨的獨佔事業。

 顯然的,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是搶來的,在「政治」層面上來說,該歸還。

 歷次選舉,綠營都會打黨產的議題,藍營的政治人物有人說,該黨的黨產有若綠營的「提款機」,選舉時,就以中國國民黨的黨產議題提「選票」,因而有人主張歸還黨產。

 馬英九與朱立倫一樣,都表示要處理黨產,結果跳票。所以會如此,正如郝龍斌所說,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是一個「魔戒」,所以,他主張必須將它脫下來,公開透明的把黨產做處理。

 將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看成「魔戒」極為恰當,只要戴上去,就脫不下來,因為戴上「魔戒」的人可以獲得太多不當的好處。馬英九未戴上「魔戒」以前,也是信誓旦旦的表示「黨產歸零」,可是戴上之後就著魔,抗拒將「魔戒」卸下來。

 朱立倫決定參選黨主席時,也堅決的表示要處理黨產,可是,「魔戒」都還未戴上,就開始耍嘴皮,為不卸下「魔戒」找理由。

 除了佔極少數人的統派人士外,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並沒有政治信仰,該黨所以能夠佔有龐大的政治版圖,主要的是依賴「人脈」,進而形成「利益共同體」,而穩定「利益共同體」需要權力與金錢,所以,黨產就是穩固「利益共同體」的重要因素。

 馬英九也在掌握黨產之後,才覺得它可擴展政治版圖,當然不會脫下「魔戒」,相信朱立倫也不例外。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