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陳為廷案探討台灣的病態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依據報導,有意參選苗栗立委補選的學運領袖陳為廷,在本週二自爆曾有性騷擾前科後,網路上就不斷有人爆料不同時地的性騷擾事件,讓陳深陷風暴當中。

 原本仍堅稱將參選到底的陳為廷,二十五日下午在LINE的新聞聯絡群組中發出訊息,臨時取消了晚間在苗栗公館的說明會,問政之路顯然生變。

 出現大轉折的關鍵在於網路論壇PPT於二十五日上午九時許貼出一篇文章,以「我昨晚做了一個夢」為題,講述陳為廷在就讀建國中學時期,曾在捷運上對一名高中女生襲胸,被對方扣下學生證做為證據,文中還貼出打上馬賽克的學生證照片,隱約可見「為廷」二字,證明所言不假。到了下午七時,陳為廷開記者會宣布退出立委選戰,並承認讀建中時期就是「捷運之狼」,對女乘客襲胸。

 有關陳為廷的性騷擾案已劃上句點,但在近日所發生的言論值得檢討。

 有關性騷擾事件在司法層次已經結案,他與一般正常人沒有兩樣;在政治層次方面,民眾要不要概括接受他,由選民來決定。至於是否要投入選戰,接受選民的審判,也應該由他自己來決定,輪不到評論的人說三道四。

 社會上應該以平常心對待他,可是,這幾天卻有正反不同的意見,以極端的言辭來評論才是真正的病態。陳為廷規劃換跑道進入政壇,接受檢驗是必然的,但應該以客觀的立場檢驗,不是以偏激的言論批判。

 不可否認的,陳為廷曾經犯錯,但不是犯錯的人都該被判死刑,可是,有一些人將他形容成惡魔,最荒謬的是出現拋妻離子的人沒有檢討自己的過去,卻以極為鄙視的口吻批判陳為廷,好像自己是極為高尚的人,陳為廷的行為與批判者拋妻離子的過去比起來,還算是小巫見大巫。

 這是台灣嚴重的病態,滿口仁義道德,幹的卻是見不得人的勾當,還以聖人自居,最荒謬的是在罵別人醜以前,都不會拿鏡子照照自己的長相。

 陳為廷在「日頭花」學運期間的表現可圈可點,他算是一位相當優秀的青年,但不是優秀的人所做的事都是對的,只是有些挺陳為廷的人日前積極美化陳為廷,稱讚他的勇敢,並譴責台灣兩性教育的失敗,錯的是台灣的社會,陳為廷還算是受害者。

 這種言論也是嚴重的病態,若是陳為廷所發生的事出現在一般年輕人身上,持這種論調的人是否也加以維護?果真如此,台灣就沒有犯錯的人,出現異常的事件,都是錯在社會,當事人算是受害者。

 在陳為廷自己爆料之後,民進黨也檢討是否禮讓陳為廷,顯現出民進黨更為病態,沒有建立通案的制度,只有處理個案。以民主政黨身分譴責蔣介石獨裁,自己卻與蔣介石一樣獨裁,所差的是一個是「個人獨裁」,一個是「集團獨裁」。

 所謂獨裁,就是不建立制度,任何事都依獨裁者或獨裁集團依個案處理。民進黨與個人合作的問題應該建立制度,不是由幾個人開會來決定,那幾個開會的人掌握大權,與蔣介石一樣,沒有「通案」,只有「個案」。

 以前民進黨曾經停掉一個通過立委初選者的黨權,硬生生的拔掉其候選人的資格,所持的理由是該候選人被起訴。可是,後來公布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時,卻出現三個被起訴的人,顯現出「集團獨裁」的獨裁事件,造成該選區的立委選舉應該贏卻輸掉。

 有關政黨與個人合作的問題應該建立制度,不能再個案處理,否則在二〇一六年立委選舉時,面對陳致中參選問題,有可能再掀起綠營內部的戰爭。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