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被迫害者症候群?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第二場政見說明會在桃園市舉行,新北市長朱立倫回到故鄉面對滿場的支持者,將炮口指向中央政府執政不力。

 他直言,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國國民黨碰到了刻骨銘心的最大海嘯及最大挫折,大家都知道,過去這幾年有一些錯誤的政策,有一些不適當做法失去創黨精神,讓民眾離中國國民黨越來越遠。

 不只朱立倫,幾乎所有該黨要角都急著切割馬英九,因為他們將馬英九當作「癌細胞」,若不切除,該黨永不能翻身,九合一選舉就是因為有馬英九,該黨才會慘敗。

 一個政黨的崩盤就是多數選民對它不信任,再好的選戰技術都不能發揮。一般選民並不瞭解政壇上的真相,選舉時的攻防戰選民也不清楚,要相信哪一方完全憑自己既定的想法。

 一般選民對政壇的看法,就像小孩看戲一樣,並不瞭解劇情,想知道的只是哪一個是「好人」,哪一個是「壞人」?選民也一樣,並不了解政壇上的事,但排斥心目中的「壞人」。

 二〇〇六年開始,多數選民認為民進黨是「壞人」,所以,國、民兩黨打烏賊戰時,就是不相信「壞人」,造成二〇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選民不相信民進黨,蔡英文因而敗北。

 目前多數選民認為中國國民黨是「壞人」,相對的,民進黨就逐漸變成「好人」。中國國民黨要多久時間才能拋棄「壞人」的角色,端看如何改變選民的印象,這方面該黨做得很成功。

 選民所以將中國國民黨當作「壞人」,主要的原因是該黨黨主席馬英九是選民心目中的「大壞人」,為了擺脫「壞人」的角色,該黨積極切割馬英九,在二〇一六年馬英九卸任總統之後,該黨就是沒有「大壞人」的政黨。

 從感情層次來說,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好像太無情,然而若是太有情,黨內再成立一個「保皇黨」來捍衛馬英九,該黨就不可能擺脫「壞人」的角色。

 綠營的風氣與藍營完全不同,在綠營無論哪一個人出問題,必定有人聲援,某社團還出現過烏龍事件,為了社團成員受到委屈,社團通知民眾到特定地點抗爭。可是,在抗爭日的前一天突然喊卡,因為被抗爭的對象也是該社團成員。

 綠營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以前黨外人士的確受到中國國民黨獨裁政權的迫害,這種陰影一直留在綠營支持者心中,形成「被迫害者症候群」,只要綠營政治人物或社運人士出問題,一般民眾不可能瞭解真相,可是,綠營支持者相信受到政治迫害。顯然的,多數綠營支持者不可能像中國國民黨一樣,切割出問題的政治人物。

 美國最近發生非裔美國人為歐裔的警察所殺而引起暴動,這是美國常發生的事,非裔美國人殺了歐裔美國人會依法律途徑處理,可是,歐裔美國人殺了非裔美國人很容易產生暴動,因為以前非裔美國人受到歐裔美國人的壓迫,產生了後遺症,當兩個種族的成員發生衝突時,非裔美國人會認定肇因於種族歧視,所以出現暴動。

 綠營也是如此,以前黨外人士受到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迫害,因而產生「被迫害者症候群」,當綠營人士出問題時,民眾會認定是「政治迫害」,他們是真正有這種感覺,不是找藉口。

 選民並沒有能力瞭解政壇上的真相,他們憑直覺認定某一個政治人物就是「壞人」,事實上有可能選民認定錯誤。由於綠營會為選民所認定的「壞人」抗爭,造成整個綠營都被選民認定為「壞人」,當然不容易翻身。

 藍營則不同,他們會當機立斷的切割被選民所認定的「壞人」,因而容易擺脫「壞人」的形象,中國國民黨恢復元氣未必與綠營一樣,需要花八年的時間。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