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今賄」非「昔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六都市議會議長選戰,在高雄、台南、新北三個地區民進黨佔絕對優勢,在上述三都民進黨議員的席次已經過半,若再加上台聯,則更為穩定。

 台聯本來就表態絕對支持民進黨,所以,民進黨的議長候選人已經等著就職。只是開票結果,民進黨只贏得高雄市議會議長,議員席次佔絕對優勢的台南市竟然敗北,新北市則動用到抽籤,結果是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抽中。

 議長選舉結果,綠營支持者一片譁然,他們感到驚訝的是綠營的市議員怎麼會跑票?事實上,在選前民進黨就知道有人會跑票,因為以前就有這種紀錄,而造成跑票的原因就牽涉到賄選問題,所以發動監票系統,而中國國民黨卻盡量阻止監票,其動機已經很明確。

 也因為有監票系統,台聯及民進黨事後對跑票者開除黨籍,可是支,持者還是不諒解,責怪綠色政黨有人「賣票」。

 在蔣家積極「反共」年代,馬璧身居要職,曾任政工幹校(目前的政戰大學)系主任,期間還擔任中國文化學院等六所大專院校教授,為蔣家傳播思想的台柱,也是當代的「反共」大師,最後還是「投共」。

 以前南部有一位「台獨」大師,筆者主持有線電視節目時,常邀請他上節目,他與「統派」人士的辯論相當精采,想不到後來卻變成「反台獨」大將。

 有人會為了自己的政治版圖提出特殊的政治論述,也會為利益而變節,在政壇上這是常發生的事。

 哪一個人會變節,在未變節以前誰都不清楚。從事政治活動,對一個正常的人就應該以正常的態度對待,不能隨便排斥還未犯錯的人,可是對已經犯錯的人,就要當機立斷,做最適當的處置。

 這一次跑票事件,台聯及民進黨都當機立斷開除跑票者的黨籍,已經盡了力,尤其是台聯,調查清楚之後,當晚就開除跑票者的黨籍,連一個晚上都不耽誤。

 因為出現賄選問題,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案修《地方制度法》,將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台聯表示支持,但遭中國國民黨立委強烈反對,內政部也持保留態度。

 內政部長陳威仁強調,對於「記名投票」究竟是防堵買票還是方便買票者檢驗,各界仍有不同意見,應審慎研究。根據內政部陳述,專家的意見認為「記名投票」有可能助長賄選,尤其是無黨籍人士,因為他們沒有黨紀約束,「記名投票」更方便他們「賣票」。

 內政部所說的專家不知是「昔日」的專家或是「今天」的專家?因為「記名投票」會抑制賄選或助長賄選,「今天」與「昔日」正好相反,拿昔日的事實來今天分析,就錯很大。

 昔日的議長選舉,只要有兩位以上的候選人,必定賄選,事實上連同額競選也一樣賄選,因為在協調過程中,必定「搓圓仔湯」,議員當然也分一杯羹。

 對議員而言,幾乎每一個人都「賣票」,沒有「賣票」者算是異類。因為大家都「賣票」,哪一個議員沒有「銀貨兩訖」,「買票」者並不清楚,若是「記名投票」,誰拿了錢但票沒有入櫃,「買票」者就非常清楚。

 顯然的,「記名投票」在「昔日」會助長賄選,但「今日」正好相反,因為現在「賣票」的議員比以前少了很多,至少綠營的傳統就是不「賣票」,議長候選人需要買的只是少數關鍵票,而議員的支持者就是要追查哪些人將選票賣掉,以便淘汰「豬仔議員」,若是「無記名投票」,選民完全不清楚誰將選票賣掉,若是改為「記名投票」,不只是政黨,連選民都可以監督賄選。

 內政部提過,若改為「記名投票」會方便無黨籍議員「賣票」,因為買方可以確認是否「銀貨兩訖」。內政部若認定無黨籍議員是「不藍不綠」就錯了,事實上他們的政治版圖還是會偏藍或偏綠,只是他們因特殊原因而變成無黨籍議員,他們還是依附在綠色或藍色的支持群,若是他們公然賣票,雖然沒有政黨約束,但是,支持者還是會制裁他們。

 顯然的,「記名投票」不只政黨會約束黨籍議員,支持者一樣會發揮監督的功效。

 對於議長的選舉,「記名投票」會抑制賄選,至少對於綠營的反賄選會發揮很大的功效,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事,就是中國國民黨堅決反對,其居心「路人皆知」。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