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藍綠不同的兩個世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法輪功成員被愛國同心會欺負不是新聞,已發生太多次了,公權力就是不能保護善良的人民。

 柯文哲在就任台北市長當天,從北市府步行到市議會參加就職典禮時,曾對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長李德威說,若再傳出有法輪功成員被打,就要撤換他。

 事後李德威的女兒、伊林模特兒李培毓,曾在臉書嗆柯文哲「少在那邊自以為威風」。只是李德威沒有等到被撤換,於八日就夥同在消防局任職主任秘書的妻子楊炳芬一同申請退修。

 李德威表示,申請退休是他們夫婦既定的生活規劃,不必聯想到其他事情,可是警界並不這麼認為,有人表示柯P應該在私底下對李德威指示,不應該公開下令,此舉已嚴重傷害警界的尊嚴。

 警界有此反應,是因為中國國民黨連續在台北市執政十六年,大家已經被塑造成該黨的模式。若在陳水扁市長年代,就不可能有這種說法,在那年代,規定若有民眾進入派出所時,執勤的警察不能讓民眾先開口,而要起立詢問「有什麼事讓我服務」?

 陳水扁不止對警察要求嚴格,對市府團隊也如此,依台灣公務單位的習俗,在春節國定假日結束後的第一天,公務單位都還處在自由上班的階段,遠途的公務人員被默認可以不用上班,可是陳水扁會在當天帶著人事主管到各單位查勤,他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上班的第一天就會有市民來洽公,市府團隊不可以停留在放假的狀態。若是推到黨外時代的陳定南則更嚴格,他被公認是六親不認的縣長。

 事實上所有綠營的政府首長都有類似的作風,也因為如此,超過七成的公務人員親中國國民黨。公務人員會變成藍營的鐵票,就是他們覺得藍營的首長比較會照顧他們,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市府的主角是「市府團隊」,他們以「管理」的心態對待民眾。綠營執政時,市府的主角變成「市民」,「市府團隊」則以「服務」的態度對待「市民」。所以會有這種差別,牽涉到藍綠發展的歷史背景。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的執政黨,黨員或公務人員若要出人頭地,必定要人提拔,依個人的力量很難闖出一片天。黨外時代有一個笑話,在中國國民黨體系要出人頭地不是「投對了胎」就是「認對了爹」,或者「串對了裙帶」。表示當年必須有人提拔才有機會當上主管,甚至於變成政府首長。

 在中國國民黨的環境,大家相互照顧,比較講究倫理,上下及平行的關係比較好,在市長的眼光中,「市府團隊」就是自己的人,因而變成市府的「主人」,由「主人」管理市民變成天經地義的事。

 民進黨或其他綠色政黨出身在野的民主政黨,任何人都不可能有高層提拔,若要在政壇上闖出一片天,只能依賴選民的支持,因而必須在群眾下功夫,在這種環境出身的政治人物,當然最重視民眾,綠營出身的市長因而將「市民」當作市府的「主人」,市府團隊就是要「服務」主人的「公僕」。除非有深厚的良知,否則公務人員喜歡中國國民黨是很正常,扮演「主人」總比當「公僕」愉快。

 警界也不必「怨嘆」自己不被尊重,公務人員都是「公僕」,市長則是市府的「首席公僕」,照樣也要聽命於「主人」。當「主人」被毆打時,「首席公僕」當然會對「公僕」說重話。市府團隊扮演「主人」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若不願意扮演「公僕」,申請退休也應該受到尊重。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