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親民的「皇帝」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每年蔣經國逝世週年,馬英九都會到桃園大溪頭寮蔣經國靈柩前祭拜,今年一月十三日適逢蔣經國逝世二十七週年,馬英九於當天上午前往頭寮謁靈,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率副主席、中常委、中央黨部主管陪同。

 去年吳志揚也以地方首長身分陪同,但今年新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則不再依例辦理,僅安排陪同拜訪大溪豆乾業者,關心豆乾業者受食安風暴影響的情況,其實,鄭文燦於前一天便先到大溪與三十二家豆乾業者座談,為大溪豆乾業者加油。

 蔣經國集行政、立法、司法於一身,是標準的獨裁者,為了爭奪權力,還掀起內鬥,排除異己,殘害不少善良的人,以民主社會的觀點來說,他應該被唾棄,可是,某些特定人士還以他為圖騰。

 以平常心來看待,固然未必須要清算昔日的獨裁者,但進入民主的社會,還有政治團體將獨裁者當作圖騰才是世界奇觀。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對獨裁者切割都來不及,在台灣還會有人會祭拜獨裁者。不正常的國家,好像什麼都不正常。

 談到蔣家政權,以前對兩蔣都是相提並論,到了馬政權時代,獨崇蔣經國,對於蔣介石則不會大做文章,盡量冷處理,這是中國國民黨改變很大的地方。

 早期蔣介石政權就是腐敗,才會被中國共產黨趕來台灣,蔣介石不只不必負起任何責任,還變成「民族救星」;可是,到馬英九時代,避談蔣介石,卻積極祭拜蔣經國。

 針對歷史定位來說,兩蔣是一體的,蔣經國是延續蔣家的獨裁政權,只是馬政權的動作另有特殊的意義。

 馬英九之所以會祭拜蔣經國,是因為蔣家代表中國,馬政權為了凝聚中國勢力,當然要祭拜蔣家,只是以前中國國民黨將蔣介石當作「民族救星」,馬英九則不談「民族救星」,只將蔣經國當作中國勢力的圖騰,所以會有這種改變,是因為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對選票來說,提蔣介石必定扣分,蔣經國則是加分。

 兩人一樣都是獨裁者,前者赤裸裸的以武力鎮壓人民,後者比較講究技巧,雖然也是鎮壓,卻加以修飾,沒有進入政壇的人,還不容易看出來。

 以政府體制來說,兩蔣都是獨裁者,可是,台灣人普遍排斥蔣介石,卻有不少人對蔣經國存有好感,主要的原因是蔣經國擺出親民的形象,蔣介石不只是高高在上,還赤裸裸的迫害人民,不像蔣經國在迫害的同時,加以修飾。

 不過,有一點令人感到迷惑的,馬英九等等中國國民黨權貴積極模仿蔣經國,做出親民的動作,但只算是「東施效顰」,並沒有出現「蔣經國效應」。

 中國國民黨權貴學習蔣經國卻沒有獲得預期的效應,因為蔣經國有其特殊的背景。在人民的心目中,兩蔣都是「皇帝」,蔣介石是野蠻的「皇帝」,蔣經國卻是親民的「皇帝」,兩人成對比,人民當然喜歡親民的「皇帝」。

 目前中國國民黨權貴雖然也學習蔣經國的作風,問題是他們並非「皇帝」,都不可能變成親民的「皇帝」,當然不會出現「蔣經國效應」。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