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柯P旋風與陳定南路線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近日柯P旋風橫掃全國,成為媒體焦點。台北市新任市長一上台,立刻揭發四大弊案,選民認定,若是由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這些弊案當然石沈大海,也因為如此,柯P立刻變成除弊英雄。

 選民也體會到,大企業家為何喜歡中國國民黨,因為只有該黨執政時,能夠讓他們方便行事。大家也了解,綠營只能依賴小額捐款,而藍營的小額捐款雖然少得可憐,卻有大筆的政治獻金。

 顯然的,柯P是扮演改革者,但改革者並不容易生存。翻開中國歷史,小改革成功者大有人在,但大改革除了商鞅成功了一半外,其他都是失敗。

 歷代的改革,新法的內容都不錯,尤其是王安石的變法,受到多數歷史學者的推崇,只是改革都失敗,其原因就是既得利益者反撲,而且權力中心被既得利益者掌控著。商鞅的改革就不一樣,掌握權力的秦孝公全力挺他,才能抵擋既得利益者的反撲,可是秦孝公去世後,商鞅就難逃死亡的劫難,只是他的新法並沒有被廢,算是成功了一半。

 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市長只掌握行政權,立法權在於議會,行政單位負責施政,而政策的訂定還是在於立法單位,只要立法單位掣肘,行政單位還是難以施展。

 目前台北市議會多數議員屬藍營,他們力挺既得利益團體,柯文哲擋人財路,馬上要面對議會的壓力。在民進黨執政時,立委席次過半的藍營立委就有癱瘓政府的紀錄,對於地方政府,相信他們的態度不會改變,柯P要有面對議會掣肘的心理準備。

 政壇上若出現朝小野大的政治生態,掌握行政權的行政首長就很難施展,但也有人成功的突破僵局,那就是高雄市前市長謝長廷。

 對高雄市政比較關心的人就會發現,在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前半段並沒有突出的表現,可是在後半段卻翻轉了高雄,讓旅居外地的高雄人回到高雄時都會大吃一驚,因為高雄變成另一個世界。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那時候的高雄市屬朝小野大的政局,謝長廷在執政的前半段要面對議會的抵制,很難有建樹,可是在後半段他移開了石頭,因而改變了高雄。當年謝長廷如何移開石頭,值得從政者研究。

 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由於朝小野大,議會方面「反謝長廷」的力量太大,市長難有建樹。不過,謝長廷施展「縱橫之術」,擊破朝小野大的局面。

 第一步是任用在藍營議員有影響力的陳姓人士擔任消防局長,在議會形成藍營一大一小兩勢力的對抗;謝長廷再將一些「敵人」變成「朋友」,當時適逢議長選舉發生嚴重的賄選,議員變成過街老鼠,氣焰降低了很多,謝長廷比較容易在議會施展「縱橫之術」。在謝長廷執政的後半段,議會裡面「挺謝」的人已經比「反謝」的人多,掣肘的力量瓦解。

 由於個性的差異,柯文哲不可能在台北市議會施展「縱橫之術」,所以,謝長廷模式不可能在台北發生。柯文哲曾就教一位中國國民黨訓練出來的高手,只是環境完全不同,那位「高手」未必能提供有用的經驗。

 在中國國民黨人士擔任地方政府首長時,立法機構也是該黨的天下,首長安定政局的手段就是「協商」與「分配利益」,這種手段不適用於柯文哲的環境,他也不可能這麼做。

 黨外年代的陳定南以無黨籍(當時還沒有民進黨)身分當選宜蘭縣長,因為接在中國國民黨籍首長後面執政,有很大的改革空間,容易表現,更因為「改革」獲得空前的掌聲,他就挾龐大的民意對抗掣肘的議會。

 更妙的是他第一次參選縣長時,只是小贏對手,可是在連任選舉時,卻以十四萬多票大贏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的六萬多票。柯P的個性類似陳定南,所處的環境也是接在中國國民黨籍的首長後面執政,有很大改革的空間,陳定南路線應該可以模仿。

 柯P若要移開擋路的石頭,不必詢問出身背景差異頗大的前輩,而是訪問陳定南舊屬,瞭解陳定南如何克服障礙。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