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黨算計,踐踏國家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新北市長兼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三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再次談及有關總統、立委併選問題,他提出疑慮,盼大家共同思考。

 朱立倫表示,總統、立委是否併選,兩邊各有主張,如果合併選舉絕對可以節省社會成本,避免整個政治、社會資源的浪費,但必須承認它有很嚴重的問題存在,因為這一次不是連任的選舉,必然會發生新任的總統跟現任總統有四個多月的重複期,這種情況是全世界少見的,那台灣要如何面對這樣一個特殊的情況?

 這是耐人尋味的事,中國國民黨早就規劃這一屆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並透過中選會對外放話,根據民調,贊成合併選舉的人較多。可是,在九合一選舉該黨幾乎崩盤之後,就零星出現分開選舉的聲音,而這種聲音越滾越大,甚至於有些立委為了與總統大選切割,意圖倒閣,讓總統解散國會,立委選舉就變成提早在今年選舉。後來藍營有人堅決反對,這種聲音才消失。民進黨多數立委則主張合併舉行,呈現兩種對立的聲音。

 對照上一屆的選舉,中國國民黨積極將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多數民進黨立委不贊成,但沒有積極反對,最後演變成合併舉行。這一屆選舉,本來中國國民黨規劃合併選舉,後來變卦,反而民進黨積極要合併選舉,一般民眾看到兩大黨的運作,變成丈二金剛。事實上兩大黨都為自己的利益算計,沒有思考國家的利益。

 選舉時票源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由樁腳控制的組織票,第二類則是自由的「空氣票」,常會因候選人的氣勢而飄移,對於第一類的組織票來說,中國國民黨遠比民進黨強。

 總統大選屬全國性的選舉,任何候選人都不可能擁有全國性的樁腳,若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立委的樁腳可以幫總統候選人助選,甚至於賄選,形成「小雞抬母雞」的效應。若是總統候選人的氣勢遠比立委候選人盛大,合併選舉前者可以幫後者拉到「空氣票」,形成「母雞帶小雞」的效應。

 上一屆選舉,中國國民黨就是要充分利用立委候選人的樁腳,形成「小雞抬母雞」的效應,民進黨很清楚其動機,因而不贊成,可是有些立委期待產生「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因而不反對合併選舉。

 這一屆的選舉,因中國國民黨瀕臨崩盤,很多立委擔心自己的選情被政黨拖累,形成「母雞壓死小雞」的效應,因而主張分開選舉,各自努力。而民進黨的氣勢相對的提昇,立委期待「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因而贊成合併選舉。

 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若是合併選舉,新任總統在當選與就職之間出現超過四個月的空窗期,在這一段期間,馬政權還是大權在握,可以反撲,對國家會形成相當嚴重的傷害。

 民進黨為了己方的「母雞帶小雞」,更讓對方出現「母雞壓死小雞」效應,竟然支持合併選舉,不思考馬政權反撲的後果。倒是台聯洞悉其嚴重性,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嚴密規範卸任總統及新任總統的權限,防範卸任團隊的反撲,可惜被中國國民黨封殺,看來台灣只能期待老天的保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