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空難談核電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發生了引起國際媒體注目的空難,其過程相當離奇,飛機剛從松山機場起飛就失去動力,駕駛盡力操作,避開人口稠密地區,也躲過高壓電線,使飛機墜入河中,雖然打撈不易,卻使傷害降到最低,全民都感激駕駛在臨終前的貢獻。只要飛機撞上大樓,或碰上高壓電線,傷害就難以估計。

 專家認定出現空難的飛機屬安全係數相當高的機型,又是新飛機,也剛維修過,駕駛也盡了力,更沒有疏失的問題,在飛安的層次來說,算是沒有缺失,可是還出現空難。

 由這一次空難看核電,就可知道,再嚴密的核安,也不能完全排除核能災變。馬政權一直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只是嚴謹的飛安都會出現空難,誰說重視核安就不會有核能災變?

 稍有一點科學知識的人都很清楚,任何系統,安全係數再高,只會讓出事的或然率降低而已,不能等於零。核能電廠花了很大的成本在安全方面,其安全係數相當高,發生核能災變的或然率也很低,可是,核能災變所產生的災害不是空難可以相提並論的。有的人對空難感到恐懼,但他們可以不搭飛機,免除了恐懼,為何核能電廠附近的居民就不能免除恐懼?

 有反核人士提出反核的地方公投,被馬政權否決,其所持的理由是電力系統是全國性的,所以要推動全國性的公投,不能由地方公投來決定。

 用電是全國性的沒錯,可是,承擔核能災變的風險卻是地方性,憑什麼由全國的人來決定核能電廠附近居民的命運?是否在你家隔壁建彈藥庫是由你決定或由全國人民來決定?別忘了國防也屬全國性,不是地方性。

 馬政權也表示由於電力系統的備載容量不足,若沒有依賴核能電廠,到夏天時必定會有限電的問題。反核人士掉入馬政權的圈套,找出很多資料證明,沒有核能電廠也沒有限電的問題。

 事實上,電源不足是政府要面對的,怎麼可以推給他人。若是國防部要在你家隔壁建彈藥庫,你當然會反對,國防部是否可以告訴你說,不建在你家隔壁,那要建在哪裡?別忘了免除恐懼是你的自由,彈藥庫要建在哪裡是國防部的事,你並沒有義務幫他解決。

 核能電廠的道理也一樣,居民有免除恐懼的自由,但電源不足是政府的事,電廠附近的居民沒有義務幫政府解決,若是執政者沒有能力面對,早就該下台,由別人來承擔這個責任。

 德國規劃非核家園,因而推展綠色能源,剛開始由於成本太高,電費因而增加不少,為了幫子孫留下一塊淨土,德國人概括承受,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情況改善了很多。

 科技方面就有這種問題,剛開始成本較高,然而技術會越來越精進,產量也增加,成本自然降低。顯然的,踩出第一步最痛苦,後來就會漸入佳境。馬政權相當不負責任,就是不願意踩出第一步,他們將「第一步」留給以後的執政者。

 目前的核四既不廢除,也不續建,而是封存,這是很荒謬的事。馬政權不可能為台灣挑下重擔而踩出「第一步」,他們在打如意算盤,二〇一六年若是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他們就強行續建核四,若是政黨輪替,就將燙手山芋丟給民進黨,由民進黨在尋找替代能源方面踩出「第一步」,有這種政治人物,真的是台灣的不幸。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