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柯P旋風才剛起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以「哇!柯P 唉!柯P」為標題,在《中國時報》投書,描述柯文哲在1個月內,登上頭版頭條37次,「柯氏語錄」橫掃媒體版面,「你給我試試看」、「把你換掉」等名言,讓民眾大聲叫好,馬政府缺乏的「官威」,被柯文哲耍得虎虎生風。

 李豔秋表示,「柯文哲民意護體,有上山打虎、下海除蛟之力,但是別忘了周處的故事;柯文哲媒體加持,有一倡百和、山呼萬歲之勢,但是要把『囂擺沒落魄久』這句俗語長記心中」。她更強調,「但是隨著蜜月期漸過,一聲聲驚嘆的『哇!』開始轉變成『唉!』,這次與英國官員會晤的『破銅爛鐵』說,很可能是蜜月期的結束」。

 李豔秋的言論有脈絡可循,她存有大中國意識,一向反台灣,也反改革。她站在中國國民黨的立場思考,對柯P大刀闊斧的揭弊大為反感,依她的評估,柯P依賴媒體掀起風浪,但這個風浪馬上會消失,隨之而來的卻是厄運。

 李豔秋根本不想了解真相,誤以為柯文哲從選舉到現在掀起的旋風很快會消失,事實正好相反,在選舉期間所發生的一切並不能算是柯P旋風,而是馬連的崩盤,從現在起,才真的掀起柯P旋風,而中國國民黨卻是掀起柯P旋風的催化劑。

 對中國國民黨來說,桃園市的選情遠比台北市穩定,桃園市長選戰民進黨都可以大獲全勝,柯P在台北市打贏選戰本來就很正常,算不上「旋風」,況且他的對手的爭議性太大,綠營不贏都很難。

 中國國民黨崩盤是全國性的,主要的原因是全民對馬英九不信任,中國國民黨說的話大家都不相信,造成九合一選戰打不下去。顯然的,柯文哲在九合一的選戰大勝,還不能算是柯p旋風,而是馬政權崩盤。

 真正的柯P旋風是從他執政才開始,不過,讓人感到不解的是陳菊與賴清德都有很高的聲望民調,但沒有出現「陳菊旋風」或是「賴清德旋風」,只有台北市出現「柯P旋風」,主要的原因是柯文哲是衝著巨浪來改革,陳賴兩人則在安定中求進步中,也就是「弊端」催生了柯P旋風。

 台灣本來就是很容易出現弊端的國家,雖然有嚴密的會計制度,官商勾結還是屢見不鮮,BOT跳脫了一大段會計制度的監督,更容易產生弊端。台北市就是出現太多爭議性的問題,讓柯文哲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當年陳定南以無黨籍身分(當時還沒有民進黨)低空飛行當選宜蘭縣長,連任時卻以十四萬多票對六萬多票大勝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並創下綠色執政二十四年的紀錄,只是縣長選舉的得票每下愈況,連陳定南回鍋參選縣長都敗北。

 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陳定南接在中國國民黨籍縣長之後執政,有太大的改革空間,所以掀起陳定南旋風。繼任的綠色縣長雖然也很優秀,只是改革的空間越來越小,縣長選舉的得票當然每下愈況,最後連陳定南自己參選縣長都終結了綠色執政。

 今日柯P所遇到的環境正像以前的宜蘭縣,有太大的改革空間,台北市的資源居全國之冠,造成改革之空間也比其他地區大,而且台北市本來就被列為中國國民黨永久執政區,歷任市長不需築起防火牆,以免讓接任市長抓到毛病,也因為如此,在台北市連「菜鳥」級的生手都能抓到一大堆毛病。這一次若是連勝文當選,當然會依循郝龍斌模式,概括承受上一任市長留下來的爛攤子。

 有資深媒體人對於柯P的改革並不表樂觀,其所持的理由是柯P患有亞斯伯格症,這種人在各行各業都出現過傑出人才,就是沒有出現過成功的政治人物。所以會有這種說辭,是因為患有亞斯伯格症者不容易與外界溝通,從事任何行業都能深不能廣,而政界需要的是「廣」,不是「深」,因而在政界不容易表現。

 只是柯P與外界並沒有隔絕,當他講錯話被糾正時,既不會硬拗,更不會以「謝謝指教」來敷衍,而是切實改過,這一點也是民眾喜歡他的原因之一。顯然的,李豔秋的評論,可能很快需要修正。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