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不切割李全教才奇怪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牽涉議員及議長選舉賄選雙案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於九日遭台南地檢署聲押,台南地院審理、評議近7小時,十日凌晨以李全教等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裁定收押禁見。曾經與李全教同台高唱「你是我的兄弟」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場相當曖昧,他只呼籲司法勿枉勿縱,並沒有表態挺李全教。

 網友譏諷他「神速切割」,然而,朱立倫的切割並非始自今日,該黨本來就有這種習性。事實上, 他從沒把李全教當「兄弟」看待,依中國國民黨的慣例,共同打天下時才是兄弟,對「落水」的人不會稱兄道弟。

 李全教當選議長後,民進黨指控他黑金、賄選,發動全黨對他圍剿,而中國國民黨內部僅出現立委呂學樟在審查總預算時提案,要求凍結台南地檢署的預算,但立刻引起軒然大波,絕大部分民眾認為中國國民黨意圖以凍結預算的手段,逼迫司法單位就範,赤裸裸的干預司法。

 呂學樟為了保護自己,立刻決定撤案,李全教多次私下感嘆,民進黨是全黨對他追擊,中國國民黨卻沒有人聲援他。

 換一個角度看,綠營若是出問題,並不會出現類似李全教的現象,無論案情大小,必定有人聲援,不可能出現例外,就算綠營政治人物真正違法,還是有人會公開支持,因為他們並不了解案情。

 中國國民黨則不同,他們不只對李全教切割,貴為總統的馬英九都不例外,以前出問題的林益世更不用說,這讓人覺得奇怪,藍綠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藍綠的出身完全不同。

 獨裁統治年代,綠營屬在野勢力,被獨裁政權壓迫乃司空見慣,那年代的在野人士被判刑時,大家都認定是「政治犯」,在支持者的心目中,在野勢力沒有「刑事犯」。

 政治民主化之後,面對政治壓迫的機會已大為降低,然而支持者還是沒有脫離被壓迫的陰影。當綠營出問題時,民眾第一個反應就是「政治壓迫」,即使真的違法,還是有民眾相信「司法不公」。

 藍營正好相反,獨裁統治年代,他們是「政治迫害」的加害者,他們沒有被迫害的陰影,中國國民黨內沒有「政治犯」,雖然獨裁政權也炮製了很多「匪諜」,但民眾還是相信那些人就是「共匪」,那年代中國國民黨只有「刑事犯」,沒有「政治犯」。

 政治民主化之後出現了一些變化,藍營的人出事時竟然也喊「政治迫害」,不過,不只一般民眾不相信,連他們的支持者也懶得聲援。

 除了出身背景不同外,兩陣營的架構也有很大的差異,綠營剛開始是靠理念來聚合,民眾比較會相互取暖,有人出問題時,會相互聲援。雖然民進黨已進入組織化,不是依賴政治理念來凝聚氣勢,但相互聲援的習性還在。

 藍營除了「統派」人士外,一般人並沒有政治理念,他們之所以能形成龐大的勢力,是依賴利益而聚合,形成強而有力的利益共同體,其特色是共同打天下時,大家是「兄弟」,有人落水時立刻切割,以免被拖下水。

 由上述情況來分析,藍營好像遠不如綠營,事實是否真的如此有待商榷。

 藍營之所以能茁壯的因素當然很多,其中有一項就是他們懂得「切割」落水者,所以沒有被拖下水的問題。試想,若是中國國民黨沒有切割馬英九,全黨必定被拖下水,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綠營就可以躺著選。

 再說,朱立倫若沒有切割李全教,他就沒有機會問鼎大位。這是很奇妙的事,「切割」看似中國國民黨的「弱點」,事實上是他們的「強項」。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