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精心算計未必就成事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二〇一六年總統大選是否合併立委選舉是熱門的話題,中選會終於在十二日召開選舉委員會議,最後決議總統與立委選舉將確定合併舉行。

 中選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單位,其特色是「中立」,不過,連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都不相信他們會「中立」。前不久台聯提出反ECFA公投時,中選會就扮演中國國民黨的打手,且吃相極端難看,連行政訴訟的判決都對抗。

 中國國民黨的選舉相當依賴樁腳,沒有樁腳就選不下去,總統大選是全國性選舉,任何人都沒有佈滿全國的樁腳,它又不容易移轉,若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總統候選人可以利用立委候選人的樁腳,有助該黨取得政權,所以,在上一屆的選舉該黨就促使合併舉行。

 民進黨沿襲黨外時代的習性,很講究造勢,若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立委候選人可依賴總統候選人的氣勢,形成「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因而民進黨的立委也不反對合併選舉,兩黨各取所需。

 合併選舉一向是中國國民黨的策略,中選會也配合該黨,早就放出繼續合併選舉的風聲,只是九合一選舉出現了大變化,該黨瀕臨崩盤,他們認為二〇一六年總統大選不只沒有希望,若是合併選舉,還會拖垮立委選戰。

 由於立委選舉票票不等值,若分開選舉,不受總統大選的影響,就算全國立委選舉的總得票數該黨沒有過半,席次還是有過半的機會,在國會佔了優勢,民進黨就不可能完全執政。然而,若是合併選舉,立委選情會被該黨拖跨,有可能連席次都不能過半。

 樹倒猢猻散,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為了避免被該黨拖累,大家忙著切割該黨,當然主張分開選舉,甚至於有人主張倒閣,好讓總統解散國會。若是現在倒閣,今年就可以選舉立委,完全與總統候選人切割。後來該黨有人批評此主張太荒謬,哪有自己的人在倒閣?主張倒閣的人因而按兵不動。

 也因為有人認為合併選舉將會拖垮中國國民黨的立委選舉,造成中選會舉棋不定,不知道該分開舉行或合併?

 這一段期間,中國國民黨換朱立倫掌舵,有人認定會拉抬該黨的氣勢,果真如此,立委選戰就不會被總統大選拖垮,合併選舉可讓總統候選人有樁腳可用,綠營甚至於有人批評可以透過樁腳買票。

 該黨氣勢是否回升,立委補選就是最佳的考驗,中選會因而等立委補選之後才決定是否合併選舉。選舉結果,雖然民進黨的得票率有所成長(屏東例外),但政治版圖卻維持原狀。

 立委補選後政治版圖維持原狀,中國國民黨等同吃了定心丸,認定該黨的氣勢已經回升,立委候選人不會被該黨拖垮,因而決定合併選舉。

 該黨精於算計,但未必就算對,他們沒有想到立委補選的投票率是多少?這種性質的選舉,選民不感興趣,藍綠雙方出席投票的意願不高,若是正式選舉,綠營的出席率會大為提昇,藍營的改變有限,因為很多選民對馬政權不滿,不願意出席投票。

 這一次立委補選的投票率若正常化,政治版圖必定出現大變化,這是中國國民黨沒有計算到的。

 若是分開選舉,很可能民進黨贏得總統寶座,而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過半,雙方分執行政權與立法權。然而,這一次立委補選讓中國國民黨產生錯覺,誤以為朱立倫已經拉回該黨的氣勢,因而推動合併選舉,此舉有可能造成綠營在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雙雙告捷。

 這種結局對綠營雖然是好消息,然而,對台灣或許會出問題,因為總統當選與就職的時間超過四個月,這期間掌握大權的馬政權若是反撲,將是台灣的大災難。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