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金平登九五,未必就是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藍營盛傳王金平正考慮投入二〇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並積極尋找搭配的副手,或許年初三在家鄉舉辦的春酒宴中就會宣布。

 根據他親近人士的傳言,最遲在元宵節以前,他就會公布是否參選總統的答案。但也有人認為他不會跳火坑,投入必敗的選戰,連中國國民黨明日之星朱立倫都避戰,刻意保存實力,留待二〇二〇年再出征,王金平沒有理由投入勝選機會相當渺茫的選戰。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算是崩盤,有人評估,該黨要等待八年才可能恢復元氣,之所以會有這種說法,是因為民進黨在二〇〇六年崩盤之後,也歷經八年才恢復元氣。

 這期間歷經二〇〇八年及二〇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都輸得很慘,尤其是二〇一二年那一次大選,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已經相當低,還是高票當選,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民進黨還未恢復元氣,依這種現象的推論,中國國民黨要在八年後才有機會東山再起。

 從二〇〇六年開始所歷經的八年,除了南部的綠營巢穴外,各項大小選戰民進黨都顯著的退步,其原因並非中國國民黨有好的表現,而是民進黨自己崩盤。

 同樣的道理,二〇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並不是民進黨大贏,而是馬團隊崩盤。只是中國國民黨是否與民進黨一樣,需要歷經八年才能恢復元氣則有待商榷。

 對於政壇上的事,選民並非依據證據來判定是非,而是靠直覺。二〇〇六年民進黨並沒有被抓到「貪腐」的證據,可是,絕大部分選民憑直覺對民進黨做了「貪腐」的政治審判,更嚴重的是該黨內部並沒有能力切割「貪腐」的污名。

 二〇〇七年有綠營朋友詢問筆者,民進黨如何贏得政權?筆者回答,切割「貪腐」的污名,對方又問,誰有能力切割,筆者回答林義雄。

 以前的選民喜歡優秀的政治人物,現代選民喜歡的是與自己很相像的人,不是偉大的人物,一般人會覺得與自己相像的人就是具有親和力。

 林義雄因為「光環」造成他與一般民眾的距離相當遠,對於選舉來說,這種形象就是缺乏親和力,只是那階段的民進黨需要的是能切割「貪腐」的人,不是具有親和力者。只是林義雄已經離開民進黨,也沒有人積極請他回來,由林義雄來切割「貪腐」的污名當然沒有機會實現。

 大家的印象都是柯P的民調贏過連勝文很多,卻忘了連勝文的民調曾經大贏柯P,在他提出「丐幫」論及「大明王朝」論那一段時間,民調贏過柯P太多了,也就是只要切割馬英九,就獲得民眾的認同。

 由於連勝文過度迷信藍營的政治版圖,認為只要藍營不分裂,當選台北市長乃囊中取物,因而在他初選過關之後,立刻卑躬屈膝的去擁抱馬金的大腿,民調立刻大量滑落。顯然的,崩盤的是馬團隊,不是中國國民黨。

 民進黨政治意識的選票減少很多,但樁腳的票源卻大量增加,與中國國民黨的同質性越來越高,只是中國國民黨的樁腳及資源遠比民進黨強,後者在選戰要打敗前者相當難。

 可是,前者有一個馬英九會拖垮該黨,藍營政治人物也瞭解箇中道理,紛紛切割馬英九,只是不容易切割得乾淨。能切割乾淨的只有王金平,事實上,不是王金平切割馬英九,而是馬英九切割王金平,當然能切割得乾乾淨淨。

 由於朱立倫是中國國民黨明日之星,又接任該黨的黨魁,最近一次聲望民調超越了王金平,但以前的聲望民調,王金平不只一直居藍營之冠,還超越了蔡英文,他又能完全的切割馬英九,若代表中國國民黨問鼎九五之尊,民進黨恐怕討不到便宜。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