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重創後的反撲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三一八學運,計有一一八人被起訴,這是相當震撼的事件。

 政壇上本來出現主張朝野和解的聲音,可是,馬政權砍這一刀,和解的希望立即成為泡影;更嚴重的,這一次起訴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並非單純的司法問題。

 若是司法從嚴,應該不分身分,所有人一律從嚴,只是這一次的起訴有選擇性,打人者沒有被起訴,反而有很多挨打者再度被打壓。

 這一次的學運,學生手無寸鐵,面對全副武裝的警察,有太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官方完全不過問,甚至於有人提供錄影的證據,馬政權並不理會,兇手還是沒有受到懲罰。

 最離譜的,就是台聯立委周倪安穿著立委的制服到現場幫學生解圍,反而被拉到盾牌陣中痛毆,在住院期間警方意圖以金錢來掩蓋官方的兇暴,但不為周倪安所接受,她堅持依法究辦,只是馬政權並不懲處施暴的警察。周倪安之所以不接受和解,目標乃不在於「懲罰」,而是防範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面對學運,保護人民的警察之所以會變成兇手,就是他們以前受到變相的鼓勵。陳雲林第一次來台時,警察不只行兇,還折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他們不只沒有受到處分,有人還因此升官,等同鼓勵警察行兇,也因為如此,他們才會在三一八學運再度施暴。

 這一次周倪安若同意和解,等同變相鼓勵警察的暴行。只是周倪安雖然提出告訴,馬政權還是維護行兇的警察,其心態值得大家研究。

 蔣經國年代實施獨裁統治,當然不能接受黨外人士的活動,可是,蔣政權不能不暫時容忍,因為他們面對美國的壓力。蔣政權已經被趕出聯合國,因而相當依賴美國的協助,當然重視美國的臉色,以免美國對蔣政權斷交。只是美國最後還是靠向北京政權,美國政府在1978年的12月27日正式告知中華民國政府,兩國將自隔(1979)年的1月1日起終止外交關係,蔣家王朝立刻失去靠山。

 美國對蔣政權斷交時,筆者就公開的評估,嚴重受創的蔣經國將撲殺反對勢力,果然在1979年12月10日爆發美麗島高雄事件,獨裁政權全面搜捕黨外人士,那是蔣經國受到重創之後所出現的反撲現象,他沒有能力對抗美國及北京政權,將所有怨氣出在黨外人士身上。

 目前的馬英九也有類似的心態。馬政權只剩下一年多的壽命,黨魁又易主,在以黨領政體制下的中國國民黨,將卸任的總統失去黨機器必定跛腳,雖然馬英九表示他會奮力一搏,不會跛腳,它只是走夜路吹口哨,壯膽而已,會不會跛腳大家很清楚,他馬上面對的就是指揮不動該黨的立委。

 馬英九對318學運有相當大的怨恨,他認為學運造成他跛腳。他是倒因為果,不是學運造成他垮台,而是他施政太差,引起太大的民怨,讓學生累積了很大的能量,才爆出成功的學運。

 大家為被起訴的學運成員叫屈,事實上福禍還很難論斷,當年黨外人士奮鬥了很久,成果相當有限,但美麗島高雄事件的官司,卻造就了一群政治明星。

 所以會有三一八學運,就是全國人民對馬英九累積了太大的怨氣,三一八是將儲存的能量一次爆發,目前要再累積能量不太容易,但這一次官司,有可能又創造一群政治明星。

 學運成員的官司是福是禍還難逆料,倒是該擔心一項更重要的問題,新任總統從當選到就職期間,出現四個月的空窗期,掌握大權的馬英九若是反撲,才是台灣的災難。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