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施明德一石兩鳥,意在舞台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主進步黨前主席施明德推動「負數票制度」,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該制度有若社會的黑心油,立委管碧玲則擔憂選舉因此會變成「全民大幹架」。

 施明德反擊稱,他是推動大和解的人,居然說他製造仇恨、黑心油,兩人身為晚輩,說話也該稍為客氣一點。施明德表示,該制度只能在正、負擇一投票,它可杜絕買票、活化罷免權、降低政黨補助款及年輕人多出頭機會等優點。

 施明德所提出的理由,只有「降低政黨補助款」這一項是真的,其他的並不成立。賄選方面,只要對候選人有好處,就會出現賄選,正面投票與負面投票都一樣。

 有關罷免方面,當過黨主席的人,怎麼不知道罷免的定義,倒令人感到驚訝,罷免的時機並不是在就職前的選舉時,而是在任職一段時間之後,選民發現當事人不適任,才有罷免的問題。至於年輕人出頭的途徑是多方面,未必非走第三勢力不可,事實上「負數票制度」最大獲利者是施明德。

 施明德在民進黨曾經風光了一段時間,後來他與絕大部分支持者為敵,犯了政治人物的大忌,政治人物流失基本支持者,必定走向窮途,施明德失去綠營群眾,又沒有能力在藍營建立版圖,若沒有兩大黨禮讓,任何單一席次的選舉他都摸不到邊。

 紅衫軍結束後組成「紅黨」,二〇一一年改為「台灣國民會議」,二〇一二年投入第八屆立委選戰,施明德等人全力衝刺,政黨得票率只有0.9013%,連一%都不到,顯然的,施明德已經沒有政治舞台。

 台灣政壇已被兩大黨把持,第三勢力很難突圍,連柯P都是民進黨禮讓,若民進黨也推出候選人,誰當市長不得而知,但可確定的市長必定不是柯P。

 施明德要建立政治舞台,必須促使兩大黨一起瓦解,政壇再重新洗牌。而最佳的方式就是推動「負數票制度」,淺藍、淺綠可能會投自己的人,深藍、深綠更可能封殺對方,藍、綠雙方的淨得票數當然大量降低,甚至於還會出現負的淨得票數,如此兩大黨瓦解,施明德就得漁翁之利。只是兩大黨也不笨,施明德還是很難如願。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