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民黨東施效顰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九合一選舉讓中國國民黨嚇破膽,尤其是台北市一向被稱為天龍國,只要藍營不分裂,其候選人提名就等於當選,也因為如此,上一任市長郝龍斌所接辦的各項工程都沒有設防火牆,因為他們很放心。

 依照歷任市長的慣例,每一任市長留下來的爛攤子都由接任的人概括承受,當然不必設防火牆。依據中國國民黨的如意算盤,承接市政的必定是連勝文,所以非常放心。讓他們感到意外的是天龍國出事了,由柯P接掌市政,掀開了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大案,就算在司法層次上卸任市長可以過關,在人民的政治審判層次上卻不可能善了。

 依中國國民黨評估,該黨所以大敗,是民進黨選戰策略成功,在綠營的艱困地區,推出無黨籍的柯P應戰,才打敗穩操勝算的中國國民黨,他們認為民進黨能,他們有何不能?所以立委選戰提名作業也如法炮製,規劃在這個禮拜開會討論相關辦法,該黨打算採類似「柯P模式」與友黨或公民團體合作,甚至連「民進黨初選輸的人,也都可以合作」!民進黨立委聽到這個消息,覺得中國國民黨選輸了就拿香跟著拜。

 中國國民黨真的是「閹雞趁鳳飛」(台語,意指東施效顰),跟著民進黨的腳步走有可能脫離困境嗎?對民進黨來說,桃園市比台北市還艱困,市長選舉還是大贏。新竹市長選戰更奇妙,藍綠雙方沒有人認定民進黨有機會贏得這一場選戰,民進黨還是贏了,況且綠營還出現兩個候選人。

 綠營都可以贏得桃園市長及新竹市長的選戰,贏得台北市就沒什麼稀奇,再說中國國民黨推出連勝文,綠營要輸也難。因為目前經濟不景氣,優秀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大家就想到公務人員出身的連家,竟然可以累積龐大的財富,錢從哪裡來?

 不只中國國民黨,連綠營也有不少人認定柯P的當選台北市長是第三勢力的崛起,事實並非如此。

 若是民進黨也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柯P就注定要落選,哪來第三勢力的崛起?中國國民黨在這一次選舉所以大敗,是因為馬英九崩盤,原來的藍營支持者為了反馬,有人投綠,有更多人選擇不投票,再加上綠營的選票投入,很自然的製造出「柯P」,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台北市,其他地區也可以發生。

 台灣已形成兩黨政治,第三勢力雖然獲得不少掌聲,可是,還不能突破兩黨勢力的夾擊,只是這一次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卻是大敗,它並不代表第三勢力的崛起,而是因為馬英九崩盤,連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都有人反馬,中性選民更不用說。

 這種狀況再加上綠營的支持,當然可以製造出柯P,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無論中國國民黨如何運作,都不可能製造出柯P,因為崩盤的是中國國民黨,不是別人。

 中國國民黨將所有精力放在製造另一個柯P是錯誤的規劃,柯P現象是因馬英九而生,綠營有機會製造出很多柯P,就是中國國民黨不能,因為馬英九是他們的包袱。

 中國國民黨若想在立委席次有所斬獲,該做的是如何切割馬英九,若切割成功就有機會贏得國會過半席次,因為立委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民進黨本來就吃虧,再加上民進黨內部派系鬥得天昏地暗,讓中國國民黨有機可乘。

 若沒有意外,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佔有很大的優勢,立委席次要過半還是不容易,中國國民黨不必浪費時間製造「柯P」。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