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菊的崛起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初選,高雄左楠區出現相當有趣的畫面,兩名女將劉世芳與林瑩蓉都表示是陳菊所力挺的人選。劉世芳深入市場拜票,從標語到口號,都表示為市長陳菊唯一推薦的候選人。只是林瑩蓉也一樣打出陳菊的招牌,兩名女將除了表態力挺蔡英文選總統外,都在文宣看板上秀出跟市長陳菊的合照。

 民進黨有那麼多重量級人士,為何兩位女將只搶陳菊?顯然的,陳菊是炙手可熱的人,不只被稱為「南霸天」,在民進黨內部更有能力左右大局。

 TVBS會定期做十(有時十二)大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最近一次的民調陳菊以70%居冠,代表她的實力相當強。她還有一項讓大家稱奇的地方,這一屆市議員選舉,陳菊推出六名新人參選,不只全部當選,而且不是最高票就是第二高票,甚至於一個人所獲得的選票足以讓兩人當選,其勢力讓大家稱奇,也因為如此,左楠地區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初選,兩位女將都爭相靠向陳菊,好像只要陳菊欽點就可以上榜。

 大家只看到目前風光的陳菊,似乎忘了她也有相當低沈的時期。在葉菊蘭代理高雄市長時期,民進黨內部多數人希望她代表民進黨投入2006年的高雄市長選戰,葉菊蘭表示若沒人有意願參選,她就投入選戰,只是陳菊表示她早已下定決心參選,葉菊蘭因而沒有投入,其他有意問鼎的人也紛紛退出。

 陳菊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期間,正值民進黨面臨崩盤,雖然司法層面還未查出任何違法的證據,可是選民已經做了「政治審判」,認定民進黨是貪腐的政黨,造成陳菊的民調一直輸給黃俊英5%到10%之間,更嚴重的是有不少綠營支持者因為對民進黨失望,因而不願意出席投票。

 後來因為出現紅衫軍,促使綠營的氣勢凝聚,支持者出席投票的意願也提昇。選舉的前一天晚上有民眾詢問筆者,陳菊是否有機會當選,筆者回答,投票率超過七成就會當選,若低於六成就會落選,結果投票率是六成多,陳菊低空飛過。

 二○○六年陳菊當選高雄市長之後,綠營在高雄地區新潮流系與非新潮流系的關係緊張,陳菊的聲望民調也相當低迷,一般人評估,她連任的機會相當渺茫,後來是世運會改變大局。

 在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期間,積極爭取世運會在高雄舉辦,2004年5月12日世運會正式選定高雄為舉辦城市。高雄市立刻進入籌備階段,培訓4,653名志工,加上義消、義交等義務工作人員,總數超過6,000人。

 世運會舉行時是陳菊當市長,從2009年7月16日舉行開幕式,到2009年7月26日的閉幕式,過程可圈可點,世運會後的十二大政治人物聲望民調,陳菊立刻躍居第一。

 二○一○年的市長選舉,高雄市已經與高雄縣合併,陳菊依恃世運會的餘威,輕易的擊敗對手,只是議會由中國國民黨掌控,處處掣肘,市政難有績效。以前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前半段因市議會抵制,因而難有建樹,後來謝長廷施展縱橫之術,使挺謝的議員多於反謝者,他才有機會改造高雄。陳菊不擅長縱橫之術,難以解決中國國民黨籍議員的掣肘。

 後來改變陳菊命運的卻是中國國民黨籍的議長許崑源,他公開擺出癱瘓高雄市政府的姿態,審查103年度預算時,閃電式的刪除歲入預算近57億元,更砍掉2.8億元的活動相關歲出,氣得民進黨籍議員退場表達不滿。

 會中民進黨團議員多次發言,要求按議事程序進行,議長許崑源聽了回應道,「甚麼違法提案,高雄市議會是你說了算嗎」?他更嗆聲說,「以後你們再多選幾席,再多選幾席」。

 許崑源的言行促使選民同情陳菊,不只是造成這一屆民進黨議員席次過半,更妙的是陳菊推薦的人,就算是沒有從政經驗的新人也高票當選。

 政治人物還是要依賴命運,若沒有紅衫軍,陳菊當選不了高雄市長;若不是謝長廷爭取到世運會,陳菊不容易連任;若沒有許崑源掣肘,陳菊也成不了南霸天,妙!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