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第三勢力的探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近日有獨派團體以「三一八後的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為題討論有關第三勢力的發展,以往獨派都被定位為「老人團體」,但那一場聚會有很多年輕世代參與,不只顯現出強盛的朝氣,所討論的內容也不輸給「老台獨」,表達能力也很好,真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討論會中對於年輕世代從事運動有詳細的交代,也分析第三勢力的現況。當天與會的林姓朋友於二十九日來信,希望筆者能公開表達有關第三勢力的意見。

 若是有人被罵「自私」,必定會跳腳,事實上人類之所以會進步,「自私」是佔重要的因素;人的「需要」並不多,但所「追求」的卻相當龐大,所以,會積極擴展自己的版圖,因而出現版圖的重疊,人與人之間充滿「衝突與協調」。

 若是人像動物一樣,只求飽食與求偶,衝突就會降到最低,但也不會進步。顯然地,因為人的慾望太大,絕大部分人終日為自己的利益打拼,扮演「天使」與「魔鬼」的人只佔極少數,以這種觀點來看政治生態,就不難瞭解政治版圖的分佈。

 以前中國國民黨政權獨裁統治,多數人屬被迫害者,因而產生被迫害的悲情,民眾容易團結。由於對獨裁政權的恐懼,很多人不願意強出頭,有勇氣站上檯面上的人不多,因而由少數「英雄」領導一群支持者,形成強大的政治勢力。

 政治民主化之後,民眾被壓迫的悲情逐漸消失,政治意識乃淡化,沒有被迫害的恐懼,不只大家敢站上舞台,而且是大家爭著上舞台,只有基層人員願意站在舞台下。

 三一八學運期間,筆者就預言,運動團體必定分裂,後來果然分裂,雖然美其名是「分進合擊」,事實上就是分裂。有人詢問筆者,為何預知學運團體會分裂,筆者回答看綠色社團就知道。

 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支持群眾,卻分成幾十個社運團體,大家都說要整合,只是越整合社團越多。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有能力站上檯面上的人不願意站在台下,若擠不上檯面,就另創一個舞台,好讓自己站在檯面上,形成奇妙的景觀。綠營有幾十個社團,檯面上的人當然不同,可是,檯面下的支持者卻是同一批人。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屠狗輩」沒有機會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讀書人」卻有能力踩在別人的頭上,造成社會運動能上得了檯面的人不會站在台下。

 學運比一般社運還嚴重,有能力站上檯面的人太多,不可能只讓少數人留在台上,其他人都站在台下。除非出現超重量級人士出面領導,大家才會站在台下,只是目前超重量級人士並不願意帶領這些年輕朋友衝鋒陷陣,分裂是必然的。

 絕對權力必定絕對腐化,若民進黨獲得總統寶座,立委席次又過半,一個政黨同時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與目前的中國國民黨一樣,腐化是難免的;然而,若民進黨立委席次不過半,而綠營的立委席次過半則是最佳的結果,一則防範藍營的國會議員癱瘓政府,一則可以避免執政的民進黨腐化,只是依目前的情況恐難如願。

 若是學運相關人士組成一個政黨問鼎立委選舉,政黨選票的得票率與目前存在的台聯雙雙衝過五%的機會不小,只是新成立的政黨最少有三個,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先天上立委的選舉制度票票不等值,對綠營不利,加上綠營小黨林立,很容易造成數個綠營政黨的得票率沒有超過五%,這些選票都浪費掉,經過加權計算,等同增加藍營的得票率,很可能造成藍營的立委席次過半,重演陳水扁執政時代朝小野大的戲碼,藍營癱瘓政府的情況還會比以前嚴重。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