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募兵制亡國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阿帕契權貴觀光團爭議繼續延燒,連高層都有不少人中鏢,倒是最高統帥馬英九好像沒事,真的是蔣介石的信徒。

 蔣介石受了日本文化的影響,講究武士道,所以會送帶兵官一把短刀,它當然不是用來殺敵,而是當兵敗時自殺用的,依蔣介石的個性,全軍覆沒的帶兵官自己逃回來的結局就是永不錄用。

 只是日本的武士道是最高指揮官切腹,不是部屬,蔣介石卻要別人自殺,自己反而享受榮華富貴,他將整個大陸丟了,自己不只沒有依他所推崇的武士道切腹,反而變成民族英雄。馬英九真的是蔣介石的信徒,搞跨軍紀,自己卻變成仲裁者,負責處分一系列軍人。

 馬英九不知是無知或是刻意要亡台灣,將正常的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目前已進入轉型期,軍中職業軍人的比例快速提升,而服過兵役的人都很清楚,軍中職業軍人的軍紀遠比義務役軍人差。主要的原因是心態的差異。

 服義務役的人認為只有一段時間在軍中服役,為了能正常退伍,再苦的事都要忍受,軍紀當然會比較好。職業軍人就不一樣,他們是長期當軍人,心態上就是要過一般人的生活,所以,將「營區」當作「遊樂場所」。

 軍人的生活與一般老百姓當然不一樣,軍人要面對作戰的訓練,生活方面的紀律與勞力當然與一般人不同。目前的年輕人,稍苦一點的工作都不願意做,怎麼可能願意過正規的軍人生活?若扮演職業軍人,必定想過著正常老百姓的生活,甚至於更悠閒的模式,因而將「營區」當作「遊樂場所」來面對。顯然的,對於一般人民的生活,將親友帶到自己的服務單位炫耀一下有什麼大不了?

 對於義務役的軍人來說,他們有心理準備,軍中生活再苦,也不是要過一輩子,正常的人都會忍耐接受訓練,會出問題的人很少。或許有人會問,在徵兵制的制度中,還是由職業軍人來訓練義務役軍人,自己都相當散漫,要如何訓練一支紀律嚴明的義務役軍人,這就是奧妙的地方。

 自己再散漫,對別人的要求還是相當嚴格,就像再荒謬的賭徒,會讓子女與自己一樣以賭為業的人相當少,甚至於禁止子女賭博。職業軍人的軍紀不佳,還是可以訓練一支紀律嚴明的義務役軍人。

 將部隊全部變成職業軍人,就很難有可戰之兵,連最基本的紀律都守不住,要怎麼作戰?現在軍中散漫的氣息已經發酵,阿帕契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軍中不知道還有多少「阿帕契」,就不是單一事件,才讓參觀的人習以為常,更將資訊貼上網路。義務役軍人全部退伍之後,還會有更荒謬的事情發生,處分幾個軍人沒有用,他們也管不了。

 一個很基本的常識,全世界資源豐富,人口眾多的國家才有能力推動募兵制,大國才能招募到優秀的職業軍人,更加以嚴格訓練,形成一支雄師,小國跟著推動募兵制,就是要走向亡國之路,不知馬政權安什麼心?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