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副座位尊無權責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自從阿帕契權貴觀光團事件出現爭議之後,軍中又連續出現好幾則大新聞,當軍中新聞接近尾聲,又發生台中捷運工程鋼樑掉落的悲劇,接著又有「三億男」的社會新聞。

 台灣的特色就是喜歡炒作新聞,只要出現聳動的消息,其他的新聞都會被掩蓋,最近連續出現聳動的新聞,真正的受益者卻是馬英九。軍中出問題,最高統帥當然要負責,可是,馬英九不只不必負責,連自己要接受人民「政治審判」的案件也暫時逃避。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查美河市等多項弊案,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當初美河市案簽約是由副市長歐晉德決行,自己對詳細內容完全不了解。對此,名嘴周玉蔻在臉書上公布當年馬英九批示大巨蛋案關鍵轉折公文,強調「有圖有證據,鐵證如山,還敢賴」!

 周玉蔻表示,馬英九卸責給當時的副巿長歐晉德,反映內心膽怯心虛,切割脫責的企圖十分明確,但自己取得當時的契約書,證明馬英九說謊。

 總統府也急著發佈新聞稿,表示當年台北市發生的幾個大案,基於分層負責的觀念,與馬英九無關。

 令人感到納悶,連總統府都不清楚「分層負責」的定義,要市長決行的案件,怎麼能夠以「分層負責」來推託責任?米酒降價,不必報總統府,這才是「分層負責」的案件,它與總統無關,可是總統大選時,馬英九卻拿著米酒全國到處跑,好像米酒降價就是總統裁決的,幾百億的大案反而與「馬市長」無關,台北市民真的要痛哭流涕了。

 米酒降價馬英九急著搶功,出現幾百億的大弊案他卻急著塞責,原來所謂「不沾鍋」就是「搶功塞責」。有關馬英九切割美河市案的問題,柯文哲大嗆「自己去跟人民解釋」!

 這一句才是內行話,在司法層次方面,由於目前馬英九擁有刑事豁免權,檢調單位還不能介入調查,但人民已做了「政治審判」,由柯文哲及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可看出,人民判定馬英九介入弊案。

 馬英九表示,美和市案蓋的是他的簽名章,由副市長決行。此案馬英九若是沒有責任,那全國公務人員都是只有權力,沒有責任,每件公文的決行都請工讀生來蓋「簽名章」,自己就沒事了,馬英九要將責任推給副市長,問題是副市長能否負責?

 馬英九是否注意到,任何公私機構,執行長或秘書長的職位比副首長熱門,因為執行長或秘書長有法定的權力與責任,副首長沒有,副首長的特色是位尊,卻沒有法定的權力與責任,若是首長沒有交代任務,就扮演領乾薪的角色,假如首長交代副首長工作,副首長只是幫首長完成任務,可是權力與責任還是由首長負。

 副首長往往是首長的親信,有些副首長會拿著羽毛當令箭,事實上,有些首長的司機被謔稱為「副首長」,因為他們也受到首長的寵愛,有時候也會拿著羽毛當令箭,不過這是一種病態。沒有人相信幾百億的案件由副市長裁決,那市長要做什麼?打雜或開車?

 

2015.04.17